•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上”健身搅热塞上年味

2021-02-17 09: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16日电(记者马思嘉)“一,二,三……”马舒欣一边举着手机录制视频,一边给丈夫和3岁的小儿子数数——小儿子骑坐在丈夫背上,丈夫双臂撑在瑜伽垫上做俯卧撑,小儿子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录制完毕,马舒欣将视频上传到参赛平台。

  “以这样的方式健身,既能活跃家庭氛围,也能锻炼身体,特别有意义。”宁夏银川市市民马舒欣说。这是他们一家连续第二年参加宁夏体育局和宁夏体育总会举办的线上亲子挑战赛。去年春节期间,一家人参加了线上抛球比赛等,获得好几项奖项。

  线上亲子挑战赛是宁夏体育线上健身大拜年系列活动之一,限孩子年龄在3到12岁的家庭参加,分为幼儿组和少儿组。马舒欣的丈夫和小儿子报名参加幼儿组,以家长锻炼为主;马舒欣和7岁的大儿子报名参加少儿组,以孩子独立完成锻炼为主,确保亲子安全健身。

  “我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为参赛做准备了,每天锻炼一个小时左右,两个孩子参赛积极性也特别高。”马舒欣说。比赛虽在春节期间,但这种方式激励他们每天健身,并坚持在亲子健身群里打卡,有助于将运动常态化。

  受疫情影响,不少线下体育赛事取消,宁夏体育局自去年起与悦动未来(宁夏)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全民健身平台及系列小程序,将赛事搬到线上,在疫情防控前提下不断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我们今年对参赛小程序做了优化,线上报名、上传视频更加便捷。”宁夏全民健身平台大数据统计员艾嘉程说,去年全区3万多个家庭参赛,今年参赛家庭截至目前已达6739个。

  除了举行线上赛事促进全民健身,宁夏还邀请有影响力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录制健身气功、广场舞、跳绳、客厅减脂训练等视频,指导全民春节期间居家锻炼。

  春节期间,宁夏银川市市民郭嘉丽每天吃完晚饭后必做的事,就是打开宁夏全民健身平台,将石凯教练的广场舞教学视频投屏到电视上,跟着跳上一小时。“春节大家各自在家,跟着视频跳特别好,有专业指导和自己随意跳效果就是不一样。”她说。

  50岁的郭嘉丽是电力行业一名职工,临近退休,常年独居,女儿在外工作,她一度感到心情低落,且患有高血脂和脂肪肝。经朋友推荐,她四年前开始跟着社会体育指导员石凯跳广场舞。

  “现在认识了很多朋友,身体和心情都好了,也不用再吃药了,一天不跳广场舞都不舒服。”郭嘉丽说,期待春节后大家一起在室外跳广场舞。

  57岁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李媛敏参与录制了健身气功系列指导视频。除了八段锦等适合中老年人健身的动作,她还录制了青少年明目功等,防止青少年长时间学习、看屏幕而导致近视。

  “不少平时跟我一起锻炼的人春节在家跟着视频练,每天坚持下来好处特别多。”李媛敏说,自己一个偏瘫的同事,跟着练了几年健身气功后,如今身体机能已完全恢复正常。

  据宁夏体育局介绍,宁夏现有近250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带动全民参与各类运动项目。今年春节,宁夏共举办线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54项次,参与人数达10万人次以上。

  “如果没有活动,在家就是玩手机,对孩子也不好。春节不出去,打算带孩子到附近滑雪、登山,运动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马舒欣说。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