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体育局调研深圳体育产业,支持开展体育消费试点

2020-12-19 08:58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体育局开展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专题活动。日前,广东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瑛日前率领该局体育产业与科教宣传处、省体育场馆器材中心、省体育基金会、省体育场馆协会、省冰雪运动协会以及相关高校教授专家等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十余人到深圳市,以体育产业巡礼的形式围绕支持深圳体育消费城市试点、推进体育产业创新试验等问题展开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位于深圳宝安区的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大运中心和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龙岗区)展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围绕深圳市体育消费、体育产业发展等进行研讨,解读国家相关体育产业政策、研究深圳体育产业发展的经验以及相关体育企业遇到的困难与解决对策。

  体育场馆的“领先”智慧

  深圳市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安装为一体,全球领先的体育场馆设施设备制造商,目前40%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覆盖全球近9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也是包括2021年东京奥运会在内多个世界大型运动会的供应商。

  该公司董事长周云翔表示,领先体育一直在积极推动体育场馆的智能化和多功能化,并作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如智慧座椅,第五代活动看台,装配式体育看台与体育馆,无人值守智能校园场馆和全民健身场馆。

  在深圳领先康体公司展示厅里,领先体育的代表向省体育局调研组展示了他们体育场馆和设备智能化解决方案,只需要一个手持设备,想可以将体育馆内的移动坐椅、折叠篮球架、场地隔断,包括灯光音响,都能进行动态智能化管理,甚至可以做到无人值守,远程操控。同时为了便于维护,近年来生产的坐椅会装上芯片聚合在物联网里,不仅轻松地让工程人员远程感知损耗状况,也可以让观众知道自己坐在哪里,拓展至可以有订餐、停车等服务,让场馆管理更人性化。

  “烫手山芋”成为金饭碗

  场馆的有效管理和市场化运营,是个世界性难题,但对于大运中心场馆的运营方深圳佳兆业文化科技公司来说,别人的烫手山芋,却在他们手里成为整合资源,实现盈利的金饭碗。

  仅是大运中心多个场馆,在疫情没来之前,每年差不多有大小三百多场在这里举办,同时,佳兆业公司还在全国运营了十多座各类体育场馆,均实现盈利。

  深圳佳兆业文化科技公司总经理郑威认为管理的体系化和智能化是良好运营的关键,接下来公司也将借深圳深化体育消费改革的东风,在科技创新融合上下功夫,创造良好的社会和市场效应。

  “北冰南展”领风骚

  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于2017年落户深圳,中国目前还没有冰球职业联赛,俱乐部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的唯一代表,自2019/2020赛季加入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最终她们获得了联赛冠军,这也是中国冰球史上第一职业冠军。本着南方人对冰雪的天然情感,俱乐部正在组建了一个南方冰球联赛,把广东、湖北、重庆、福建等等南方的冰球队综合在一起。

  俱乐部负责人周松认为冰雪运动项目如何从营销策略上进行优化,如何将深圳市民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变成行动,并逐渐形成运动习惯,这不仅仅是如何解决冰雪运动项目的推广问题,更是积极推动“北冰南展”计划的核心关键。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模式”

  正因为有了领先、佳兆业等等的这些优秀的企业,深圳的体育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9年深圳体育产业的GDP突破了千亿大关,2020年估计将会超过1200亿。到2035年,深圳将努力建成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典范,打造“两城一都一中心”的国际著名体育城市。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志强表示,第一,创新是深圳的灵魂,深圳正着手推进申报体育消费试点了相关工作;第二,深圳的体育消费产值非常高,保持可持续发展,形成新的高峰;第三,今年初深圳出台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措施,措施里面提出来,深圳要建设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深圳是一座年轻、时尚、阳光、创新的城市,气候适宜全年开展体育活动,我们还会加强创新,再办高端性、创新性的体育赛事,进一步拉动体育消费。”

  经过走访和调研,林瑛对深圳发展体育产业的经验和成果高度肯定。她表示,数据显示深圳体育产业总量占广东全省的1/5,赛事活动、场馆运营、职业体育等发展程度在全国和广东省均走在前列。作为经济特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体育产业的发展从观念、内容、模式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全省各个地市都在向深圳学习,也为全国贡献了一个深圳的经验。本次调研,也是广东省体育局支持深圳申报全国体育消费城市试点的工作,争取让深圳做好体育产业、体育消费等示范作用,走出一条好路子,在全省能得到推广,带动广东体育产业发展。

  深圳市及各区文广旅体局、发改委、科创委、工信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小企业管理局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的调研为进行了两年的广东体育产业巡礼活动再推至新的高度,一方面,让全省的媒体来为广东省的体育产业企业做服务,通过全媒体的方式,将活跃在广东南粤大地上的所有企业去做一个宣传推荐和推广。另一方面是把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和一些设想,通过媒体做一个示范宣传,让巡礼成为一个推动产业发展的平台性质的项目和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彭博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