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就叫广州队!广州恒大新赛季确定这样改名

2020-12-04 08:56 来源:南方网

  记者3日了解到,因应中国足协2021赛季中超各俱乐部必须采用中性名称的要求,广州恒大已经初步确定更名“广州足球俱乐部”,球队名就叫“广州队”。据悉,恒大俱乐部已经报送相关材料,只等各级主管部门审批通过。

  更名后,俱乐部的全称将会是“广州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球队名称为“广州队”。实际上,当2010年广药退出广州足球、广州市足协接管球队之后,当时广州市足协委托下属的广州足球发展中心筹建广州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球队名就叫广州队。

  此前,外界对于恒大更名后会采用怎么样的名字有诸多猜测,由于球队吉祥物是老虎,不少人认为恒大会采用“华南虎”的名称。不过,这个名字此前曾经被身处中甲的广东华南虎队使用过,而且这个俱乐部最终消亡,所以实际上中选的可能性并不大。

  恒大最终确定使用广州队这个名称实际上也早有端倪。俱乐部早就开始启用GZFC的英文名称标识,未来恒大征战亚冠也将以GuangzhouFC为名。

  不难理解的是,在存在同城球队广州富力队的情况下,恒大更名广州队,实际上也是在强调自己广州足球历史沿革、一脉相承的正统地位。

  去年12月,足协再次确认加快推进俱乐部名称中性化,需要在2021赛季前完成新俱乐部名称的注册,届时若未能通过中国足协认证,将不被授予联赛准入资格。

  此前,足协提出这个概念之时,处于对职业联赛发展状态考虑,也有“例外”条款。即:若俱乐部名称或简称原为非中性的,但被本俱乐部长期、连续使用,使其名称在足球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形成俱乐部品牌或在球迷群体中具有普遍影响力的,可在规定时限内经俱乐部向中国足协申请并批准,可将该名称认定为中性名称。不过申请此类名称认定的队伍必须为2004年中超联赛前已经参加甲A或甲B联赛的俱乐部,并连续参赛至今。同时,俱乐部未发生所属地方会员协会的变更。

  若按照当时的条件来看,中超俱乐部中其实符合条件的不少,例如天津泰达、河南建业、长春亚泰,北京国安、上海申花以及山东鲁能。而在11月苏州的会议上,此前的这一例外政策不复存在。足协领导明确指出,现中超16家俱乐部中,仅有大连人一家俱乐部符合新赛季俱乐部名称中性化的规定,其他15家俱乐部均要对原有的俱乐部名称进行修改,做到完全去企业化,实现中性化。

  目前,中国足坛俱乐部名中性化最成功的,是中甲南通支云队,支云塔是当地的地标象征。也有不少人担心,更名后中国联赛里会出现一堆名为“XXFC”的球队,丧失了个性化和足球文化的展示。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