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打造全国电竞产业中心,粤港澳电竞明星邀请赛亮相文交会

2020-11-25 08:45 来源:南方网 叶丹

  11月22日,一场来自高校冠军战队VS 职业俱乐部TTG青训队之间进行的电竞明星表演赛在广州文交会上闪亮登场,让在场观众感受到来自电竞热血沸腾永不放弃的魅力。吸睛的明星表演赛只是电竞在文交会上备受关注的一个缩影,据南方+记者了解到,本次文交会不仅会举行亚洲游戏与电子竞技发展论坛,还将突出展示广州近年来以电竞产业为主的数字娱乐产业发展成果。

  近年来,我国电竞产业进入了快速爆发期,2021年中国电竞用户数量预计将达到5.5亿人,市场规模突破1600亿元,以超过20%的增速成为全球最具商业价值的电竞市场。国内电竞生态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从国家相关部门到各地政府都相继出台产业政策为电竞行业发展提供规范引导,电竞已成为孕育新业态,拉动新消费、带活新经济的数字创意产业之一。

  而在广州,依托本土浓厚的体育竞技氛围、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广州不仅具备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优势,而且电竞行业的发展也日渐受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去年8月,广州市政府正式发布《广州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力争广州到2021年基本建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今年7月,深圳出台首个电竞扶持政策“龙岗电竞产业9条”,鼓励发展电子竞技俱乐部。电竞作为时代的新兴产业,融合了科技、文化、旅游等元素,正跃升为城市经济新增长点,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在政策的扶持和带动下,电竞产业也加速在广州甚至整个大湾区“开花结果”。

  “恭喜广州TTG!”今年9月16日,在2020年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秋季赛首场出战的广州TTG战队,对阵南京Hero的比赛中以3:2的比分拿下赛季首胜。在随后的时间里,队伍又先后击败了上海EDG.M、杭州LGD大鹅等,基本锁定了季后赛席位。在这只拥有“广州”前缀的战队背后,是广州趣丸网络以及公司带领的TT电竞业务团队。“我们是首支把KPL带到广州的俱乐部。”据趣丸网络电竞事业部负责人、TT电竞副总裁刘一非介绍,在今年初,TTG战队正式将主场迁至广州市天河区。而2020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秋季赛的佛山GK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也拥有属于他们的主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越来越多的打上大湾区城市烙印的战队出现,也使得大湾区的电竞氛围有了极大的提升。“KPL地域化一直是联盟所关心与强调的,”此前,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就强调,作为一项全民项目,当队伍获得了城市冠名,“不仅有利于本地居民产生归属感,增强粉丝粘性,也有利于赛事和电竞产业本身扩大地区影响力,实现全民电竞。”如今,KPL不仅引领着大湾区电竞的发展,同时快速发展的大湾区电竞也在汇集更多KPL职业选手、爱好者,让KPL赛事在岭南地区更具影响力,KPL地域化进程无疑会更加顺畅,双方已悄然形成了一种共赢。

  在以KPL为代表的电竞赛事推动下,大湾区中越来越多电竞相关的领域也正在逐步完善,其中人才队伍的培养无疑成为了最为重要的一环。据南方+记者了解到,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就已经推出了电竞专业,面向电子竞技企业以及与电子竞技相关的职业领域的服务,管理一线岗位,培训具有良好的电子竞技综合能力,掌握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与此同时更多的赛事也走进校园,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给电竞粉丝参与到电竞赛事当中。此前,中国电子竞技娱乐大赛广佛赛区就吸引了来自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等的多家高校战队的参与。而据趣丸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交会上举办的粤港澳电竞明星邀请赛,就是希望通过高校年轻电竞队伍和广州TTG青训战队的精彩电子竞技展示,让每一位拥有梦想的年轻人和广大市民感受电竞的激情,进一步激活广州电竞氛围,吸引国内外电竞上下游企业、电竞玩家和知名国际赛事关注和聚集广州,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电竞产业新业态交流平台,逐步完善电竞产业生态链。

  日前,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其中就提出要坚持“大电竞”发展思路,实施“电竞+”战略,加快电竞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打造较为完善的电竞产业生态。同时在“新业态培育工程”中重点提及要打造一流电竞产业中心,支持培育或引进国际顶级电竞赛事,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国际一流的赛事场馆,支持新建和改建一批电竞赛事场馆。据南方+记者了解到,在政策的东风之下,佛山GK战队就已经在积极推进俱乐部的线下主场计划,有望为大湾区的电竞发展再添新亮点。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