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陕西大荔县段家镇中心小学足球队:在逆境下突围享受快乐足球

2020-11-24 17:53 来源:南方网

  嘘嘘嘘……终场哨响起,大比分的差距让小学四年级的段智翔坐在球场上,留下了伤心的泪水。

  1:10惨败到6:0大胜 小球员经历冰火两重天

  2019年大荔县第三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上,一场小学组五人制比赛落下帷幕,大荔县段家镇中心小学足球队以1:10的比分惨败对手,很多小球员都留下了泪水。

  惨败在小队员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让这些来自偏远农村的孩子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看到这样的比分,带队来参赛的段家镇中心小学校长尚林冲早有预料。这支来自农村小学的“无限极快乐足球队”成立才两年,队员以四、五年级为主,面对县城小学足球队六年级的学生,他们在身体上、技术上都有所欠缺,最终在第一场比赛中惨败于对手。

  “他们的前锋太厉害了,打得我们毫无招架之力。”段智翔说,“对手的前锋个子高,跑得又快,队员们追都追不上,球基本上都是他一个人进的。”

校足球队队长王源豪

  五年级的王源豪是段家镇中心小学足球队的队长,看到比分,他比大家都要难过,他暗暗地咬紧牙关,定下目标,一定要赢一场。王源豪从四年级开始就参与到了足球训练中,运球、传球、盘带、过人、射门都是每天的必练科目。“最享受球射进球门那一刻的感觉。”王源豪说,他的偶像是C罗,最喜欢C罗的落叶球。

  “加油,加油!你们可以的。”三天的赛程中,尚林冲一直和孩子们在一起,最后一场比赛前,他来到队员中间为大家打气加油。尚林冲知道1:10的惨败给小队员的打击,但是他更清楚,必须要激发他们的斗志,让他们更加的自信,在逆境下突围,才能真正享受到“快乐足球”。

  联赛还没有结束,又一场新的比赛开始了。

  小队员们在场上的表现明显紧张了不少,传球失误不断,踢后卫的段智翔艰难地阻挡着对方的进攻,很多时候只能将球踢出界。

  “球进了!”王源豪刚过中场的一脚远射将球打进球门。“我们可以的!好好踢。”王源豪向大家喊话,而且身先士卒开始冲锋。在他的带动下,队员们慢慢放松了心态,开始进入状态。

  1:0,2:0,3:0……完全放手一搏的段家镇中心小学足球队最终以6:0大胜对手,收获了难得的一场胜利。又一次的终场哨声响起,小队员们都高兴的欢呼起来,尚林冲也高兴的冲到球场上和大家一起庆祝这激动的时刻。“感觉很爽。”段智翔说,那一刻,前面输球的郁闷一散而空,更加坚定了自己踢球的信心。

  最终,联赛结束,王源豪以8个进球获得了第三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优秀运动员的称号,段家镇中心小学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

  快乐足球场揭牌 贫困小学有了足球队

  “基础弱、条件差、年龄小,就当锻炼,带孩子们见见世面,明年再来。”尚林冲说,参赛的球队主要是县城的学校,周边村镇的小学球队只有几支,更重要的是带孩子们来体验足球的快乐。

  段家镇地处渭北黄土高原南缘,铁镰山西端,辖14个行政村,111个村民小组,人口2.6万,其中贫困村6个,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52户1941人。段家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寄宿制中心小学,学校始建于五十年代,现有教职工20人,专任教师16名,开设有10个班,有300多名学生。

  2020年9月新学期开始后,段家镇中心小学的快乐足球操场上,尚林冲和新来的体育老师吴冠亮带领着足球队的队员们开展日常的训练,备战今年的大荔县中小学生运动会。看着足球队的孩子们在绿茵场上天真烂漫地奔跑,尚林冲感叹,两年前,学校还没有足球场,没有足球队,也没有参加过比赛。

  2018年5月,无限极陕西分公司志愿者小罗经驻大荔县段家镇扶贫工作队推荐联系到了该学校。初到学校,小罗就被学校的足球氛围震撼了。当时学生们穿着简单的球衣球鞋,在水泥操场上踢着足球,虽然危险,但是他们都非常投入。“现场问了好多孩子都说喜欢足球,而且校长非常支持孩子们踢球。”小罗说,校长听说他们带着快乐足球项目来了,非常激动,跟他谈了很多校园足球发展的想法。

  2018年8月30日,在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当地驻村干部和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的牵线下,“希望工程·无限极快乐足球项目”在段家镇中心小学正式落地。从那时起,段家镇中心小学有了正式的足球场和校足球队。

  随着项目圆满落地,孩子们陆续收到了球衣和运动装备,项目还派出了支教老师对孩子们进行了专业的足球培训。

  “‘希望工程·无限极快乐足球’项目给孩子们带来了真正的快乐。”尚林冲说,原来孩子们的体育课就是简单的活动,没有系统的训练条件,自从快乐足球项目来了后,孩子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加入足球队后开展正常的训练,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变得更自信了。

  球队队长身先士卒 想用好成绩告别小学生涯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足球队几乎没有开展任何的训练。今年刚开学,尚林冲赶紧和吴冠亮商量着足球队的训练事宜。

  在训练场上,已经六年级的的队长王源豪和升到五年级的段智翔和其他队员们一起认真的训练着。压腿、慢跑、弓步、抬腿、折返跑、带球、运球、传球、射门,吴冠亮说,日常训练主要锻炼孩子们的基本功,培养他们的球感和球性。

  作为队长的王源豪各种训练都冲在前面,同时给大家打样,展示盘带、过人、射门等技术。两年前,校长发现了他并鼓励他加入到了校足球队,从此他开始了刻苦的训练,跟着老师学习各种足球技术。个子高是他的优势,利用好身体优势可以在比赛中取得先机,但是一些基本功还是相对不成熟。王源豪说,他已经六年级了,这次比赛也是他在小学阶段的最后一次比赛,所以一定要好好准备,争取拿一个好的名次。

  2018年,段家镇中心小学获得了大荔县第十四届中小学运动会的团体总分第六名,足球项目是一个拿分项目。今年,他们依然希望通过足球比赛能够占得先机。

  上得了球场下得了厨房 梦想进国家队

  正在训练的足球队队员段智翔说,父母虽然工作忙,但有时会抽空来学校看训练,还给他买了球衣球鞋,非常支持他踢球。而懂事的他,训练结束后要回家去地里帮爸爸摘柿子,早上起来还会打扫卫生,并自己洗衣服。

校足球队队员段智翔

  “爸爸妈妈在地里忙,我也要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段智翔说,有时候他还会给爸爸妈妈做饭,西红柿炒鸡蛋、炒土豆丝是他最拿手的两道菜。

  踢足球让段智翔学到了很多,自信、自立、团队协作等等。而且,他还是班级的班长,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名,连年获得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荣誉。

  最让段智翔高兴的的是训练赛的时候,全校300多人围在操场两边看他们比赛,有一种明星的感觉,瞬间热血沸腾,踢球的劲都比平时更足了。“我的梦想是进国家队。”段智翔的心中,足球意味着坚持,意味着自己不懈的追求。

  尚林冲说,足球运动不仅是身体和大脑的锻炼,也是意志和性格的锻炼,孩子们踢球后,无论胜利和失败,学会了分享、分担,同时也明确了个体与团队的关系,懂得了责任和担当的含义。

  曾经怕父母不支持 比赛前才敢告诉家长

  五年级的张荔鹏刚刚加入球队不到一年,刚开始他对足球没有这么大的劲头,但是看到比赛场上队员们在拼命奔跑,让他有了入队的想法。

  “说不出来的感觉,很奇妙,就是喜欢。”张荔鹏说,加入球队后,和大家一起踢球,非常得快乐。

  张荔鹏是在学校寄宿着,每周回家一次,刚开始的时候,加入足球队,他都没有告诉父母,怕父母不支持。直到要和球队一起去比赛时,他才告诉了父母。“你说了我们肯定支持你啊。”父母并没有阻止他踢球,而且还给他买了个足球让他平时在院子里踢着练。

  张荔鹏说,自己踢球前不敢说话,刚加入球队也不敢跟大家交流,现在,他和队里的队员都是好朋友,每天都一起训练比赛,非常快乐。踢比赛,学习也没有拉下,去年期末考试,张荔鹏的成绩在班级前十五名。

  如今,段家镇中心小学足球队的很多小队员已经成为了当地的小足球明星,一到训练日或比赛日,除了学校的师生外,还会有很多村民慕名而来,为他们加油助威。

  自2015年启动以来,“希望工程·无限极快乐足球”项目已走进全国100所贫困、偏远地区小学,为孩子们提供足球设备、捐建或改造球场、提供支教与培训等,让他们有机会体验足球所带来的快乐,学习团队协作的体育精神,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该项目由无限极通过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目前捐赠款项和产品价值超过1400万元,受益学生过万名。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