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梅沙未来学校:构筑校园足球完整体系,助力中国足球未来

2020-11-20 09:49 来源:南方网 朱小龙

  在今年的中超半决赛次回合比赛里,江苏苏宁队替补登场的罗竞禁区外一脚石破天惊的远射命中球门死角,帮助球队在十人应战的情况下淘汰上海上港队,并最终使得球队登上了冠军之路。

  少有人知道的是,他和队友谢鹏飞都曾出自深圳梅沙小学的淬炼。这所创办于1934年的全日制六年制小学,如今更名为梅沙未来学校,地处风景优美的深圳大梅沙之滨。

  在成为深圳第一所未来学校的同时,梅沙未来学校也以其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的身份,孕育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按照校长刘向东的说法,如果校园足球能够真真正正做到先普及,再优选,从人才塔基筑好基础,中国足球未来一定会迎来人才井喷的那一天。“我们愿意做中国足球的铺路石”,他说。

  早与足球结下缘分

  梅沙未来学校和足球的结缘要追溯到10多年前。2004年,在深圳市盐田区体校的支持下,通过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优秀小球员组队,当时的梅沙小学校园足球队成立,为打造全运会“93年龄段”国内高水平青少年队伍做准备。

  如今已经成为中超冠军队成员的罗竞、谢鹏飞,包括如今石家庄永昌队内表现抢眼的臧一锋,中甲梅州客家队的前锋郭毅就是这一批球员中的佼佼者。那时,执教这支小学球队的是大名鼎鼎的南粤足球名宿谢育新。

  好苗子加上好教练带来的高起点,球队出成绩也就理所当然。2005年,他们代表广东代表团出征2005-2006年度港粤澳闽学界埠际足球锦标赛就打出了名气。同年,这支球队又参加2006年达能少年国际杯足球赛,在深圳赛区拿到冠军后,最终代表中国队在法国举行的决赛中拿到了第8名的好成绩。

  一支小学的球队里,能有20多人次入选国奥、国青、国少等各级国字号球队,这当然是值得让人骄傲的一件事情。

  有了这种良好的传统与传承,如今的梅沙未来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也就丝毫不令人意外。

  “家校合力”的正向循环

  记者到访梅沙未来学校的时候,他们刚刚结束一年一度的校园足球联赛暨校园足球文化节。从校门外右侧的荣誉墙上挂着的那些不小比重的足球奖项,就能看出这间小学的确以足球为特色,也以足球为傲。

  负责足球运动课程开展的李主任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又有了一批好苗子”。去年,学校拿到了深圳市三四年级组比赛的全市冠军。今年,又在盐田区体彩杯校园足球联赛男子甲组和丙组拿到了两个冠军。“出去比赛,人家听到要和梅沙未来学校打,都会有点心里犯怵的”,李主任的话里能听得出那种骄傲。

  也正是因为球队的好成绩,盐田区让未来学校对校园以外社区里的两块灯光球场,进行管理和使用,解决了学校场地紧缺的大问题。

  一方面是学校的大力推进和支持,另一方面则是家长与社会的鼎力相助、盐田区足协的资源投入,全校学生不到1000人的梅沙未来学校却能拥有七八名专业足球教练,解决了校园足球最头疼也是最要命的专业师资问题。坦白说,光是这一点已经值得有意开展校园足球的学校前来取经学习。

  已经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三年的林一郎老师介绍说:“目前学校一二年级的训练以球性球感为主,二年级开始一个月两次比赛,三四年级每周一场比赛,五六年级的选拔队一年能参加上百场比赛。”成为一支身经百战的球队,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打造校园足球发展体系

  每次学校的足球联赛,校长刘向东都会为第一场比赛开球。而梅沙未来学校能够再次擦亮自己的足球招牌,实际上也是他开出的“漂亮一球”。

  在刘向东看来,校园足球应该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普及化,通过将足球这项运动的方方面面,包括足球文化、足球技能、足球教学、足球信念引入到日常教学当中。“我们不是把足球开展作为简单的一项运动,而是作为育人的一个重要载体”,他告诉记者。

  通过几年持之以恒的贯彻与推动,梅沙未来学校已经形成了浓厚的足球氛围。如今的梅沙未来学校,不但班班有球队,每个年级还有年级的球队。也正是通过这样大范围的普及,在足球上有天赋、有兴趣的小球员很容易脱颖而出。

  通过与社会上的俱乐部合作,引进专业的足球教练参与学校的足球教学、足球训练,进而让高年级精英球员参与各项赛事。看起来,足球在梅沙未来学校已经形成了一个生生不息、正向发展的循环生态系统。“我们已经有了一个从理念到行动,到配套体系的这样一个完整体系,来支持学校足球运动的蓬勃开展”,刘向东说。“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在审核检查的时候,都会把我们学校准备的材料包括训练模式,来作为一个模板。”

  在采访的最后,我问了刘校长一个假设性的问题。我问他,如果所有学校、尤其是小学都能做到像梅沙未来学校这样来开展校园足球,中国足球未来会缺乏人才吗?他看上去对这个问题很有信心,“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当好‘铺路石’。”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策划 邱江剑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