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足前主帅高丰文去世|荣辱一生,他对足球只有爱没有恨

2020-10-28 09:33 来源:南方网 朱小龙

  27日中午,国足前主帅高丰文的儿子高翔在朋友圈发布信息,证实高丰文中午去世,享年81岁。

  值得一提的是,他去世的前一天,正是国足2比0击败日本,获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正赛资格的33周年纪念日。

  他这一生,与足球相伴始终。有过冲出亚洲的荣光,也曾多次遭遇“黑色三分钟”背负羞辱——“只差一步到罗马”至今仍是中国足球之痛。

  他代表了中国足球的一段重要历史,也为中国足球奉献了一生。但当有人问他,对足球是否又爱又恨。他的回答却是:“恨什么,没有恨,只有爱,这一辈子都是如此!”

  高光时刻

  他带国足首次冲出亚洲

  高丰文这一辈子,都是不折不扣的足球人。1939年,他出生于辽宁开原,1960年入选中国男足国家队,1965年出任国家队队长。1973年退役后,高丰文开始执教生涯,1986年12月至1990年,他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在他任内,中国足球第一次完成了冲出亚洲的壮举。1988年,国足在预选赛生死战中2比0完胜日本队,历史性闯入汉城奥运会正赛。

  这不仅是中国足球第一次在奥运会正赛上亮相,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男足惟一一次通过预选赛进入奥运会决赛圈。

  在汉城的奥运会赛场上,国足最终一场未赢,中国足球见识到了自己与世界足球水平的真实差距。那三场比赛中,国足0比3不敌联邦德国、0比2输给瑞典队,最后0比0逼平了突尼斯队,未能打进一粒入球,也没能取得一场胜利。

  高丰文表示:“打进了奥运会决赛圈的大门,却敲不开奥运会的球门,经验、战术和体力成了我们最大的障碍。”

  黑色记忆

  “只差一步到罗马”

  在1989年,高丰文继续带领中国足球冲击意大利世界杯预选赛。10月17日,首场比赛,国足战胜了沙特队,但在次战对阵阿联酋时,以1比0的领先在最后三分钟被对手逆转,最终1比2输掉了比赛。10月28日,在最后一轮面对卡塔尔时,中国队再次遭遇“黑色三分钟”,在1球领先的情况下又被对手连扳两球,最终与世界杯失之交臂。

  “只差一步到罗马”也成为了中国足球历史上,极其惨痛的一段回忆。

  比赛结束后,不少球迷声讨高丰文的执教能力。最为广为人知的一件事情是,一位球迷甚至给高丰文寄来“一把刀和一根绳子”,意思不言而喻。

  这两样东西,高丰文保存了很久,他曾说:“如果说我以后能再有机会,我这时候犯的错误,肯定不会再重演了,但是后来没有机会了。”

  直到1990年北京亚运会,国足在国庆夜负于泰国队,未进入四强,高丰文就此辞职。

  这件事情给高丰文带来怎样的打击,无人可知。但从那之后,正是教练黄金年龄的高丰文再没有执教过一线队。

  脚踏实地

  足校培养大批天才

  高丰文生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与其总是对中国足球悲观叹息、忧虑,还不如脚踏实地干点什么。

  “古语讲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如果光停留在对中国足球悲观叹息、忧虑,还不如脚踏实地干点什么。对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讲,讲实在话,他也不是升官的年龄。发财,也不想走这条路。平淡是真,在平常的岗位上能够做点具体事情,就说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做点事情,这个对于我们来讲是最大的安慰。”

  1994年,甲A联赛开赛,但高丰文谢绝了不少俱乐部的重金邀请,他决心为中国足球走向世界潜心培养新人。1995年,他在沈阳成立了高丰文足球学校,开始培养年轻人。这家中国首个民办足球学校为中超、中甲俱乐部输送了100多名球员。从这里走出了陈涛、杜震宇等名将。

  谈到自己的足球学校,高丰文说:“过去什么曲线救国,或者是鲁迅开始走的医学之路,医学救国,都是要改变中国的面貌。我们培养青少年,也是改变足球面貌。“

  不过,由于高丰文并未打算通过足校赚大钱,甚至自掏腰包为学员补贴。陈涛便是一例,他除第一年交了4000元学费外,学校就没有再收过他一分钱。高丰文曾说:“我是从来不贷款不借钱,我觉得是量力而行吧。如果实在不行,就敲敲儿女。我也不收孩子们学费,最多收点杂费和吃饭住宿的钱,一年也就几千块钱。”

  而最终,也正是因为资金问题,足校在2009年停办。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