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体育总局称体测不影响奥运选拔

2020-10-11 09: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针对近期备受争议的运动员体能测试,10月10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对外发声,称近段时间以来部分项目所进行的体能测试不会影响高水平运动员参与奥运会等国际大赛的选拔。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已经要求各项目中心总结体能测试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使体测更加科学,更贴近项目实际。南都此前报道,此前多名高水平运动员因体测成绩不佳无缘决赛,引发网络争议。

  当天上午,李建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体能测试仅是督促运动员加强基础体能的措施。他表示,在中国高水平竞技体育运动员的训练之中,缺乏基础体能是比较普遍的,加强、强化基础体能已经成为体育界内外的共识。

  李建明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已经要求各项目中心协会近段时间在部分比赛中引入体能测试的经验教训,来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是倒逼机制,不是对项目规则的根本改变,更不会影响高水平运动员在奥运会参赛选拔以及参加奥运会等国际赛事的机会,只是倒逼运动员重视强化基础体能训练的措施,当然,这些措施要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更加贴近各项目的实际。

  南都此前报道,近期多项体育竞技项目比赛在全国开展,但多名体坛运动健将却因体能测试未达标而无缘决赛,包括“傅园慧预赛第一无缘决赛”“王简嘉禾破亚洲纪录无缘决赛”“叶诗文体能未达标无缘决赛”等词条先后刷上微博热搜,其背后指向的“体能测试”的合理性,引发网友热议。

  2020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曾发出多条《通知》,称“实现东京奥运会兴奋剂‘零出现’是体育系统当前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遂狠抓体能训练。《通知》要求各项竞技项目都要将体能测试达标作为选拔运动员的前提条件,不达标者将不得参加东京奥运会,包括象棋、剑击等竞技项目选手也需参加包括引体向上、2000米/3000米跑等体能测试项目。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曾向南都记者指出,在竞技类体育项目中,运动员的体能和技能本就不可分割,拥有良好的体能,才能承受高强度比赛,保持住稳定的发挥和心理状态,从而降低受伤风险。

  “加强体能训练的方向没错,但任何运动项目都有专属的基本特点,增强运动员体能,应该针对不同项目设计出合理的测试项目和达标标准,而不应该以一个标准来‘一刀切’,我想问题就出在这里,我们都希望能有针对不同项目的,更个性化的体测方案出台。”上述人士表示。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