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岑村小学:十年磨一剑,棒球小将已启航

2020-09-16 09:27 来源:南方网 邱江剑 王芳

  青草地,石板路;绿树成荫,蝉雀共鸣。

  炎炎夏日,步入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东北城乡结合部岑村的岑村小学,顿感凉爽。这和校内的绿化建设,以及毗邻华南植物园、火炉山森林公园有很大的关系。

  提起岑村小学,很多人可能马上会想到他们的“伏羲班”“书香校园”,但更多的人了解岑村小学还是因为他们的棒球队。

  岑村小学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达到了7014平方米,为该校的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运动保障,同时也为棒球运动在该校的普及和发展培育了土壤。岑村小学有677名学生,加入校棒球队的孩子有96人,其中A队有16人、B队有24人、C队有56人。

  岑村小学行政部陈成亮主任介绍说:“A队的孩子基本上都是五六年级的孩子,是随时可以代表市、区和学校参加比赛的一线队伍。B队大部分是中年级的学生,还属于培养阶段,属于二级梯队。C队主要是低年级的学生,主要是兴趣培养、打基本功为主。我们的ABC队随时会根据学生的水平和状态进行升降级,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激发他们的进取精神。C队的人数是变动最大的,每周都有变化,有新加入的,也有因各种原因退出的。”

  2010年2月,美国棒球大联盟发起的“MLB PLAY BALL!五城市青少年棒球推广计划”落户广州,同时也让岑村小学与棒球运动结缘。

  “2010年,我们学校的师生参加了美国棒球大联盟来广州的青少年棒球推广活动,瞬间被棒球运动在团队凝聚力、个体气质品行锻炼方面展现出来的魅力所吸引。回来之后,我和当时的詹维鑫副校长,以及体育科组的同事一起讨论,一致决定在岑村小学普及、发展、特色打造棒球运动项目。”邱志玲校长因工作关系,今年从岑村小学调动到泰安小学担任校长,不过她对岑村小学的棒球情却依依不舍,“10年来,我们在这条路上摸索前行:从场地改造到器材添置,从校内宣传推广到组建棒球梯队,从编撰棒球项目校本教材《挥棒童年,精彩无限》到开设棒球校本课程,从将棒球元素融入大课间活动到棒球项目在师生、家长中的普及……我们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全员参与带来的体验与创造之乐。”

  十年来,棒球运动为岑村小学赢得了众多荣誉:2012年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棒球大联盟培训基地;2013年成为广州市传统项目学校;2014-2017连续三年获MLB棒球联赛广州赛区冠军;2015-2017连续三年获全国青少年棒球联赛(钻石杯)亚军;2014-2016连续三年获广州市棒球赛冠军;2017年代表天河区参加第17届市运会棒球比赛获得亚军;2018年获获MLB棒球联赛广东赛区亚军、亚太地区广州赛区冠军;2019年获广州市棒球锦标赛冠军、广州市棒球U系列冠军、获广东省棒球U系列亚军;2019年,获评广州市首批中小学生体育(美育)高水平团队。

  十年磨一剑!岑村小学能够在棒球运动上获得如此多的荣誉,与该校老师们的群策群力、辛勤付出是不可分割的。例如,学校老师自编了校本教材《挥棒童年,精彩无限》,每周一节棒球课;将棒球项目引入到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周安排一天进行以棒球为主题的活动,进行棒球运动普及;每个月从棒球技术动作中,设定跑垒、投准、投远、打击等单项技术动作开展挑战赛,挑战成功者可获得入选校队的资格;每个学期举行一次棒球班级联赛,激发孩子们参与棒球运动的热情,提升了班级凝聚力;每年12月,举办一次以亲子同乐为主旨的棒球嘉年华活动,拉近孩子与父母的距离,促进家校沟通;每年MLB联赛的时候,校方积极申请美国职业棒球发展中心为学校提供棒球运动指导和师资培训……

  作为一项在电视上都鲜有看见的体育运动,孩子们在进入岑村小学之前,甚至不知道这个项目。四年级的孙玉满就说,“我是知道我们学校有这个特色(项目),才了解到棒球的”。虽然不像乒乓球、足球一样普及,可是棒球训练却同样让孩子们体会到体育运动的乐趣。刚刚升上二年级的黄飞龙一脸稚气,说起训练忍不住叹声辛苦,可是问到什么让他坚持下来时,他说:“我接到球的时候就想坚持下来了。”

  岑村小学已为广州市队输送多球员,其中捕手、五年级的林楚轩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林楚轩将日本著名投手大谷翔平视为自己的偶像,期待自己有一天可以去到日本甲子园进行训练。虽然年纪不大,但林楚轩已经展现出一位“老”运动员的沉稳:“我以后想进省队,最好再进国家队,要是能代表中国队打比赛,那多光荣啊。”

  新任校长黄跃红对于岑村小学棒球运动传统也是早有耳闻,她表示:“我尊重并大力支持岑村小学的传统特色发展,我的到来肯定是将我校的棒球运动特色与学校发展规划相结合,继续发扬光大。”

  黄跃红校长上任后,马上就对学校的棒球运动特色发展进行了调研。她对记者说,她发现,“城中村”学校的孩子,相比而言,绝大多数孩子比市区学校的孩子腼腆,不太敢表现自己、展示自己,稍微缺乏一些自信,有可能导致未来成长的性格缺失。所以,她想利用学校的棒球运动特色来完善自己的办校理念,深化棒球文化建设,帮助学生们通过体育精神的切身体会来培养自己在生活中、学习中的挑战精神、拼搏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乐观精神、永不言弃的精神,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

  南方日报记者 邱江剑 王芳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