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做增量推动行业发展,这家足球公司走到第五年

2020-07-04 08:53 来源:南方网

  一个公认的事实是,足球产业相比其他成熟行业而言,仍然处于不成熟的探索期。而一家足球科技公司走到第五个年头,这证明他们已经初步摸索出属于自己的“生存之道”。

  如何将需求场景转化成为变现渠道,如何在竞争残酷的“红海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蓝海”,这是每一家创业公司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而能否为这个问题给出完美解答,则可能会是一家公司能否良好生存的关键。

  南方+记者对话剑齿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翔,探讨一家足球科技公司在广州落地生根五年来的感受与期待。

  2020年7月,这家公司即将迎来建司五周年的节点。而未来他们希望做的,也许并不仅仅是一家足球科技公司,而是更多地承载用户对于一种美好的保存和期待,用情感的羁绊连接用户与平台。

  给市场做增量推动行业发展

  记者: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您的公司吧,以及这款叫做“我是球星”的App。

  李翔:公司是在2015年7月14日成立的。我们主要做的这个产品叫“我是球星”的APP。整个公司的业务分为两个板块,主要针对民间的足球赛事进行服务的。第一个板块是我们对民间的足球赛事进行视频服务,包括视频的直播、保存和回放,以及所有精彩进球的实时集锦;第二个板块是对民间赛事提供管理工具,包括对赛事的报名、交费以及积分榜、射手榜的实时生成进行服务,可以理解为是对整个传统民间赛事的无纸化服务。

  经过这五年的运作,我们所服务的赛事已经超过了7000个,服务过的赛事场次数超过12万场,其中视频服务的场次超过了1万2千场。

  记者:能不能具体跟大家介绍一下视频业务这一块,因为很多足球相关的这种产业公司他们在变现这一块会是弱项,但你们的这个付费模式非常清晰。

  李翔:我们有这样的一个付费模式,其实也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探索。因为我们在业务发展和给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之中发现,在足球比赛这一块,大家对于如何快速的传播自己的一些精彩画面,如何更好的保留和记录自己的一些精彩片段非常有诉求。所以,我们也是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去为大家提供这样一种更好的服务,同时直接通过这个服务进行收费。

  另外,从整个足球行业的层面来讲,存量市场已经是很可见的了,包括裁判员、足球装备、鞋等等,那我们现在所提供的视频服务的这样一个业务,在足球行业里是属于这样一个开拓增量市场,所以我也是建议,就是我们这个足球行业的更多从业者把目光能够放在这个增量市场上,从而去推动行业发展。

  记者:作为一家已经成立五年的公司,为什么过去会表现的如此低调?

  李翔:其实有很多原因。从过往的五年历程来看,其实我们也是经历了 蛮多的探索和不断验证的一个过程。那我们认为在五周年这个关键的节点,我们可以用这样的一个方式去跟更多的朋友传递我们的思路和理念。

  在广州做足球行业有三大优势

  记者:从你个人的角度来说,在广州来做这样一家公司,它的优势会是什么?

  李翔:因为我自己是北方人,我在北京读的大学。那我觉得在广州做足球行业的事情是一个特别好的选择。我觉得主要的优势有三点:第一是在整个广东地区,可以踢球的这个时间非常长,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给客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周期非常长,这对很多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第二点来说,广州有着非常好的足球市场氛围。咱们众所周知的,职业队就有两支,恒大和富力。那么,基于这些足球比赛,比如说恒大有恒大足球的联盟杯,恒大球迷的球迷杯,富力又有领馆杯、富力杯等等,这些周边的一些足球赛事非常之多,也营造了民间足球非常好的氛围。

  第三点就是广州市和广东省针对体育行业以及创业公司有着非常好的政策支持和引导。比如在疫情期间,广东省体育局和中国银行也共同推进了针对体育行业的一个贷款的政策,我们也是刚刚完成了这个贷款的申请,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体育行业的支持。

  记者:在公司创立的这五年的过程中,最让你感到困扰的事情是什么?或者说对于整个目前的大环境来说,你最希望看到的变化是什么?

  李翔:主要来说,对我的困扰有两件事情。第一就是咱们整个行业的商业思维和契约精神还是有一定的缺乏,希望未来更多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在这方面能有更多的关注。第二方面就是整个足球行业相比一些市场比较成熟的行业,比如说餐饮、建材、消费品等,整个从业人员的素质相对来说有一些差距,我希望更多喜欢足球、热爱足球的一些人才可以从事到这样一个行业里。

  用产品满足用户情感体验

  记者: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公司未来的发展设想吧,“我是球星”这款APP是不是会更多的和科技去进行结合。

  李翔:我们公司2017年就已经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证书。我们从2018年开始做视频服务,包括到现在,我们会继续聚焦在视频服务这件事情上。未来,我们会在这项服务上做更高的技术和产品提升,重点可能会体现在图像识别上。举个例子来说,大家可能在我们视频上看到我们所有的球员以后,每一个人的奔跑距离,每一个人的射门动作,以及他的球场热点图,都会第一时间去呈现给大家。这是我们未来希望在产品上用技术给大家带来的更多体验。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会希望在模式上给大家做更多的创新。这个创新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呢,就是我们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够通过咱们这个平台去进行一个多元化的选择。他的视频、比赛的一些信息可以被俱乐部、高校,中学等等更多的人看到,甚至被挖掘出来。第二个部分,基于个人图像识别,我们希望能够去产出个人的视频集锦,这个过程是自动的,这样的一个产品就可以去满足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能够得到一个情感满足的、更好的体验。

  策划 邱江剑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视频/图片 朱小龙、受访者供图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