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足球产业新增长点?足球互联网公司的突围思考

2020-05-30 09:22 来源:南方网

  在前不久发布的广东省足球产业研究报告中,足球互联网应用被归类在足球产业潜力市场中。作为细分市场,它具备快速发展的潜力,有望成为广东足球产业新的增长点。

  广东互联网产业发达,但互联网足球应用公司落地于此,并形成一定规模的,却并不多见。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并存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初,一款名叫球乎的APP在广州脱颖而出,这家在疫情之下采取高举高打模式,引入多位资深足球人士和强大技术开发成员的创业公司,究竟有怎样的决心和毅力来冲击这个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对话广州热血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丹丹,探讨这家足球互联网企业在广州落地的初衷与愿景,又如何以差异化视角探索突围的可能性。

  产业不成熟意味着机会

  记者:足球互联网应用公司其实在广州的很少,形成这个格局的原因你觉得是什么,是如何决定在广州来做这家公司的?

  答:我觉得主要还是历史原因。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北方无论是成绩上还是政策都有一定的优势,造成资源的集中,所以(足球互联网公司)集中在北方是非常正常的。我选择在广州的原因,是看好广州未来能够成为中国的足球中心这件事情。俱乐部层面,广州恒大的成绩我不需要再提了。在国家队的层面,在里皮入主国家队的时期,广州一度成为国家队训练的一个基地,因此我选择广州,也是看好广州的足球未来。

  记者:你对足球产业、足球互联网应用这个行业的看法是怎样的,现在是适合进入的时机吗?

  答:中国的互联网足球产业我觉得面临困境,因为很多资本在互联网的洪流当中,宁可去选择电商、选择金融,都不太会去选择投资足球,因为足球的变现模式不是很清晰。而且它的回报率也不如其它的一些产业,那么因此,很难得到资本的青睐。也正是因为缺乏资本,我们没有更多的钱去花在人才的引进,花在资源和流量的购买上,花在用户的回馈上。这是中国足球互联网应用公司面临的一个现状。那么当然,问题的背后也同样意味着机会。正因为资本没有那么疯狂的介入,也让这个产业变得没有那么成熟,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去做,我们也存在很多机会去突破,因为没有存在很多的竞争。

  让用户发声制造草根明星

  记者:公司的理念,产品的目标形态是什么,比如在足球应用市场里,大家可能更多了解的是懂球帝,你和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有什么样的差异化。

  答:第一的话,这也说到足球互联网产品的一个现状。目前为止,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这些比较有名的几款足球应用产品,它都存在一些问题。在产品的表现形态上来看,都是五年前、甚至十年前的互联网思维的产品,第二个就是在技术层面,科技应用方面,它也是相对滞后的。由于资本不介入,那么我们没有能力去请一些更优秀的互联网的人才,没有办法去应用更多最好的技术,所以我们这个足球互联网应用的市场在技术应用上也是非常滞后的。第三个是在足球互联网应用产品上,由于过去足球媒体的流行,我们各种产品对于过去的这种足球媒体的印记还是比较重的。那么,市场上所有这些你看到的这些产品,其实都是中心化的产品,都是围绕着一些有名的媒体人,有名的意见领袖去进行的。其实普通的真正懂球的球迷是非常多的,却没有机会去发声。那么我们去设计这款产品的时候,也会去调研一些竞品。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平台化打造上,让用户站上舞台上这件事情其实是做的不够好的。因此我们也是希望我们这款产品能够像我们的口号一样,“人人都是球星,草根也能成名”,我们试图去构建一个平台化产品,然后再去设计一些激励措施,让用户参与到我们平台这些内容生产上。我们会提供图文内容、小视频内容、直播、资讯等等内容,让用户在上面去生产。我们希望这个未来这个足球的互联网应用市场,应该是每一个球迷都能有资格站上舞台,而不是一直被意见领袖占领发声的舞台。

  记者: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它当然不仅仅只是面向本地,应该面向更广。但当这家公司真正进入了一个理想的状态,能够为广州、广东的足球产业,作出怎样的贡献?

  答:在我们的整个发展规划中,青训一直都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块。当我们达到一定流量量级后,我们会大力发展我们的青训产业。其中第一是对于传统的青训机构的推广我们会大力配合,第二就是我们会提供青训的入口,让一些喜欢踢球、踢得好的小孩子都能够有一个平台直接进入青训基地,直接对口到俱乐部,甚至对口到国家的一些青训基地,甚至足协。我们落地在广州,如果我们大力发展青训的话,广州一定会成为优先选择的城市。第二个,我们作为一家,目前在市场上投入最大的足球(互联网应用创业)公司来讲的话,我们到目前已经累计投入差不多500万了,加上我们有丰富的互联网运作经历,我们是有信心成为广东地区首屈一指的互联网足球应用公司。

  期待更多政策扶持

  记者:今年的疫情对体育产业的冲击很大,甚至可以说带来一场危机。那么疫情对公司或者是行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答:疫情既给我们带来了打击,也带来了一些机会。打击是在于不能借助赛事获取更多流量,无法得到快速发展。机会则在于给公司以更多的时间和思考,去打磨一个更加的成熟的平台,和运作模式。因为整个行业不景气,我们也有更多时间去卧薪尝胆思考如何去完成这个使命。

  记者:作为创业公司,肯定也是面临很多困难,那么在政策面和资本层面,有什么样的期待。

  答:我之所以选择切入足球互联网应用这个行业,是因为2019年曾经看到过政府的一份文件,里面提到会鼓励民间资本、民间企业去参与足球产业。我觉得,既然在政府层面上有政策的支持,未来又有那么多的赛事,以及我本人的互联网的一个基因,所以选择做了这样一件事情。未来希望在政策层面能够获得一些补贴,也建议并欢迎资本的参与。现在随着网红经济、粉丝经济的发展,一个平台化的产品在变现上是并不缺乏方法的。

  策划:邱江剑

  记者:朱小龙

  视频/图片:朱小龙、受访者供图

  来源:南方+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