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图集|体育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21 15:50 来源:南方网 朱江伟

  南方网讯 初至汕尾陆河县新田镇联安村,其整洁的村容村貌、完备的体育健身设施、山水画般的自然环境让人难以忘怀。很难想象,这曾经是一条省定贫困村。自2016年开始广东省体育局定点帮扶该村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省体育局将“体育+”发展模式充分应用到帮扶实操中并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更重要的是,体育赋予了联安村活力向上的精气神,为联安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图为联安村党群服务中心,同时也是联安村文体活动中心,“党建+体育”模式是省体育局帮扶工作的鲜明特色之一。

  联安村现有党员74人,自2017年升格为党总支后,依托四个自然村设立四个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省体育局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进入联安村以来,统筹推进精准帮扶,包括体育设施建设、产业振兴、环境整治等工作,党员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核心力量。

  下图为党群服务中心里的扶贫资料一角,省体育局驻村工作的详细资料都以实体文件形式存放于此。

  党群服务中心的另一个角色,是文体活动中心,其门前有一块标准篮球场,还配备了一个大型LED记分屏。笔者走访期间正值中午,室外高温闷热,群众不适宜参与户外锻炼,所以没看见群众使用场地。工作人员介绍说,不少村里的村外的篮球比赛在这个球场展开,那时村里会非常热闹。

  在球场周围,还配备了康体设施、乒乓球桌等,每天都有不少村民来到这里参与体育锻炼。

  下午,文体活动中心门外来了几位大爷,兴致勃勃地开始使用康体设施,他们都是联安村村民。其中,76岁的张大爷每天坚持来到文体活动中心锻炼,他说,体育锻炼好处多,自己的高血压得到改善,已经不用吃药了。

  联安运动绿道,是省体育局精准帮扶联安村标志性成果之一,全长约8公里,是一条全新的柏油路,在旁边配备了一条塑胶运动绿道,连接四个自然村形成闭环。据介绍,运动绿道在当地很受欢迎,村民有了放松身心的地方,还有十几个徒步爱好者每天都沿着绿道锻炼。

  一条运动绿道,从整体上带动了联安村村容村貌的改善与升级,体育的概念改变着村民生活作风,社会风气也因此得到改善。运动是什么?村民的理解不再停留在种地干农活这些层面上,而是开始更关注科学健身相关知识。“康体设施建好以后,麻将台就变少了”,陆河县新田镇联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张佐年说道。

  事实上,日前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在会上介绍广东体育依托美丽乡村绿道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目前,广东已建成连接全省21个地市的1.8万多公里、完整、连续、可达的绿道网络,为群众提供了绿色环保的健身、休闲和人行通道,有效提升了城乡空间生态环境品质。联安运动绿道,正发挥着与此相一致的社会价值。

  联安村于2017年8月9日被列入国家级第一批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以构建“体育+乡村旅游+产业共建”的发展思路,新建了四个村民文体活动广场,新建了3个休闲小公园,健身徒步、骑行活动、龙舟赛、马拉松等赛事逐步配套开展。

  笔者一行还来到了省体育局扶贫产业园——火龙果种植基地。该种植基地是广东省体育局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是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的有力抓手。基地即将迎来火龙果收获季节,省体育局驻联安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邓欢欢表示,接下来的工作,是尽快实现火龙果种植基地增收,结合电商扶贫带动村民其他种养农产品销售致富。

  自省体育局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体育+”模式让村民实实在在地受惠,体育,变得越来越重要。联安小学专门聘请了体育老师,同时给予学校编制,在校长赖燕飞看来,对于贫困地区小学,拥有体育老师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赖燕飞从2007年开始,在联安小学从事教学工作,至今成为了学校的校长,一路来,他见证了学校在省体育局帮扶下发生的巨变,切身体会到体育改变生活的力量。“以前篮球场这块地,是烂泥地,省体育局到来后,学校的体育设施逐步健全,也坚定了我扎根在此的信念。”

  邓欢欢也向赖燕飞“支招”,未来将着手推动省足球运动中心优秀教练员团队来学校支教。

  摄影:朱江伟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