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超残酷现状:哪怕是北上广,目前中国城市的职业足球容量极有限

2020-04-26 09: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丰臻

  中国足球职业化近26年,仍在讨论是否充分职业化,其中当然有国情限制的因素,但中超是中国职业化最充分的联赛是不争的事实。

  南都体育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分析技术为支撑,聚焦2019赛季中超16家俱乐部在社交媒体及新闻平台上的阶段性数据呈现,根据社媒粉丝数、粉丝增长数、内容发布数、活跃度、互动率、新闻报道量等4大维度共14项指标建模,综合考量中超16队的传播影响力。

  *数据来源包括但不限于百度贴吧、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体坛+、懂球帝、新浪体育、腾讯体育、虎扑体育、网易体育、肆客足球等社交及新闻平台,数据更新截至12月6日。

  同城德比是足球世界里的美妙图景,特别是对那些实力相当的故事多多的同城球队而言。中超的德比历史很短暂,尽管中国几个大城市人口看起来完全容得下更多球队,但弱势的一方会提供真相:目前一个城市的职业足球容量极其有限。

  北京国安和北京人和是最极端的例子。11月1日中超第25轮的补赛,主队输球就基本降级,但北京人和主场丰台体育中心,只有区区2831名观众到场观看。本赛季观众人数最少的场次也诞生在这片场地,第29轮,北京人和主场与上海上港的比赛仅有1253人到场观看。很难想象这是首都中超球队的主场。另一边国安主场工体,2019赛季场均观赛人数高达41800人,仅列恒大之后。

  贴吧、微博上的数据跟看台上的入场人数遥相呼应:北京人和贴吧粉丝数刚刚超过1.37万,只有国安贴吧粉丝的1/200,人和官方微博粉丝数不足2万,更加不堪。北京人和的官方微博互动数以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互动数都是中超最低。

  2019赛季的北京人和成绩一落千丈,品牌建设更是无暇东顾。这与他们在京城不受关注也有直接关系。北京人和从西安、贵阳一路到此,只为活着而活着,如果在其它城市另当别论,但北京国安太强势。人和当初若搬去任何一个没有中超球队的城市,境遇都会完全不同。

  广州富力境遇稍好,毕竟他们有多年稳定投入,也有越秀山主场和南派足球传承作为球队标签。品牌传播上,广州富力比恒大更主动,虽然事倍功半,但总能收到回报。富力相关的新闻数量是恒大的27%左右,扎哈维和斯托伊科维奇做了不少贡献。

  上海上港在社交平台球迷人数明显不及申花的情况下(2019赛季上港和申花场均上座人数相差无几),在新闻量上是上海申花的1.2倍,很重要的原因是上港成绩远好于申花,而且是双线作战,关注度更高的亚冠比赛一个赛季就足足多了10场。

  南都记者 丰臻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