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切阳什姐:在外训练心系祖国 愿一切安好

2020-02-09 08: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8日电(记者李琳海、李占轶)2020东京奥运会即将到来,眼下对于中国体育健儿而言,正是夺取参赛资格的紧要关头。正在意大利备战奥运会资格赛的中国田径名将切阳什姐说,她身在海外心系祖国,期盼着疫情早日结束。

  1990年11月,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16岁时她被青海省体校选中,在启蒙教练的建议下开始练习竞走。2010年6月,切阳什姐入选国家竞走队集训队。她乐观的性格和坚强的意志,让她一次次战胜自我、战胜对手。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世界田径锦标赛、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赛……切阳什姐在国内外各大竞技场上崭露头角,所有的奖牌都由无数泪水和汗水浇灌而成。

  从青海海北草原走向国际赛场,这个藏族姑娘从未放慢追逐梦想的脚步。她不仅是目前世界顶级竞走选手,更是中国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藏族运动员,并在国内、国际赛场上收获了诸多荣誉。如今,切阳什姐的事迹在海北草原无人不知,她是无数孩子心目中的榜样,她坚持不懈、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已超越赛场上的价值。

  2019年底,她随国家田径队来到意大利小镇萨罗佐,“最多时每天走近35公里,最少也得20公里,感觉充实而快乐。”切阳什姐说。

  切阳什姐对于这座异国小镇并不陌生,她曾数次在这里训练。如今她的首要目标,就是积极备战奥运会选拔赛,登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受疫情影响,许多东京奥运会资格赛都相继宣告暂停或延期。对于切阳什姐来说,疫情并未影响她和队友们的既定训练日程,她说,她会更加努力专注于训练,为奥运会积蓄能量。

  每年辞旧迎新之际,对于运动员来说往往是训练期或赛期,切阳什姐也不例外,她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藏历新年是在外面的训练中度过的。

  在切阳的家乡,每到藏历新年,藏族民众都会吃开锅肉、喝青稞酒,人们也参加点酥油灯、祭海(青海湖)等仪式,亲友们相见时,会捧上一条有着吉祥祝福的哈达。远在意大利的切阳什姐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体会家乡的年味,但她在梦想的道路上挥洒汗水始终无怨无悔。

  从一个普通的高原牧家孩子,成长为世界顶级竞走选手,在切阳什姐父母眼中,她一直是家人的骄傲。每逢大赛,一家人都要按藏族的习俗,煨桑、祈祷,希望她能取得好成绩。

  据悉,切阳什姐在意大利的训练将持续至奥运会之前,“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在世界比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送给祖国及家人。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切阳什姐说。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