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泛美传统武术锦标赛 中国选手许翔表现出色成焦点

2019-07-20 09:17 来源:南方网

  近日,在美国加州圣荷西举办的2019年第三届泛美传统武术锦标赛圆满落幕,中国选手许翔在男子太极比赛项目中荣获陈式太极拳冠军、陈式太极剑亚军,成为本届锦标赛的焦点。

  由泛美洲武术联合会和美国武术联合会主办、李书东武术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泛美洲传统武术锦标赛首次在美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等国家或地区200余名运动员参加太极拳、拳术、刀、剑、棍、枪等十余个项目的角逐。赛事期间还举办了美国国家武术队选拔赛、国际名师表演、泛美洲国际级和美国国家级武术裁判员培训班等一系列赛事和活动。中国选手许翔在比赛中以连绵不断、刚柔相济的拳架脱颖而出。

  在国际文化交流的大舞台上,众多不同年龄段的中国“文化使者”积极推介太极拳,使得太极拳国际推广持续“高热”,他们以实际行动响应我国“文化自信”的号召,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国际武术联合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广东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武术中心主任、“太极王子”王二平,曾获多届全国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王二平任导演组武术专家编导兼太极主演,成为了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经典。亚奥理事会总部大楼在科威特落成庆典,最重量级的表演者就是广东武术队,太极拳的表演是当晚庆祝晚会的压轴戏。2016年,借助广东与俄罗斯圣彼得堡结为友好省市的契机,王二平率领广东武术队代表赴圣彼得堡进行太极拳、南拳武术表演,深受俄罗斯人民喜爱。表演结束后,许多爱好武术的俄罗斯朋友一直跟随武术队到餐馆交流。

  今年年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杰出传承人、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陈正雷,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嫡宗传人、第13届全运会太极拳广东队冠军、正太极全球品牌创始人、广州陈正雷太极会馆馆长陈娟等人组成专家团出访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拉斯维加斯、洛杉矶等城市,向“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太极爱好者表演传承近四百年的太极拳套路和推手,传授中国太极文化。

  曾就读麻省理工学院、现就职于世界银行的许翔为广东省武术协会国际推广部部长,师从王二平。正是受王二平教练的影响,他在海外求学与工作期间,曾参与开发了VR辅助学习太极拳的程序;他志愿担任太极拳教练,每周两次为上百名国际机构职员传授陈式太极拳以及太极文化;今年春节,他赶赴纽约,在联合国总部和纽约唐人街向海外国际友人和纽约社区的华人推广太极拳,自觉积极宣传传统中国文化。

  许翔表示,随着陈式太极拳在世界各地的逐步普及,世界各国人民渐渐被这一中国传统武术瑰宝所吸引,世界范围内的太极拳学习比赛活动层出不穷。太极拳,这一璀璨的体育之花正在世界各地绽放。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