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九冠王”!广东宏远2226天后再夺CBA总冠军!

2019-05-04 08:50 来源:南方网 龚名扬 陈琬莹

  5月3日晚上,2018-19赛季CBA总决赛第四战在新疆红山体育馆打响,大比分0-3落后的新疆在主场迎战广东宏远,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场“win or go home”的比赛,这注定会是本次系列赛中最激烈的一场。

  最终,广东队以103-98战胜新疆,拿下队史第9个总冠军,成功加冕“九冠王”!

  本场比赛,超级巨星易建联成为广东队取胜的关键,砍下大号“两双”,在攻防两段打出统治级的表现。他砍下了37分16个篮板,成为总决赛MVP!

  由于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最为关键的一场比赛,第一节,双方都打得有点紧,身体对抗激烈,犯规失误频频。首节比赛,广东以23-19领先新疆,易建联和周鹏成为球队主要得分点。

  第二节,凭借着赵睿连续两记三分球,比分拉开到双位数,新疆主帅阿的江马上请求暂停。暂停之后,新疆派上小个阵容提高机动性,凭借费尔德的上篮和李根的快攻暴扣,新疆连追4分。随后广东马尚的失误,新疆打反击,阿不都沙拉木命中三分,双方分差缩窄到仅剩3分。

  上半场比赛结束,广东以44-41领先新疆。仅从观感而言,上半场激烈而不精彩。广东队两名外援发挥欠佳,两人加起来只有9分进帐。

  不过上半场易建联发挥出色,15分的半场得分也是两队的最高。

  下半场回来,马尚·布鲁克斯觉醒,连续得分将分差又拉开到双位数。随后双方展开拉锯战,互有得分进帐。随后新疆队两名外援的连续得分,费尔德的三分将分差缩窄到了4分,广东马上请求暂停。

  广东选择让易建联休息,派出五小阵容,虽然威姆斯连续得分,但篮板球的劣势,让新疆将比分一度追到仅剩一分。

  第三节,双方球员有很大的火药味。任俊飞与李根之间产生身体接触,裁判了李根一个技术犯规,同时判了任俊飞抢篮板犯规。

  而易建联罚球不中,以及李根的罚球命中,新疆将比分反超。

  以此为开始,场上风云突变。新疆起势,外投内突将分差拉开到了6分,广东暂停。

  第三节比赛结束,广东队以74-77落后新疆3分。

  末节比赛,双方依旧你来我往,场馆的气氛也越发紧张。

  由于末节双方只能派出单外援,在新疆队选择以小外援迎战的时候,广东队迅速将比分反超并拉开了分差。易建联在末节比赛依然表现出色,在第四节还有6分钟的时候,易建联已经砍下33分。

  第四节后段,新疆队凭借连续的三分球将比分咬住,而广东队则始终没有给对手缩窄比分的机会。

  凭借易建联定海神针一样的表现,广东队以4-0横扫新疆,成功赢得队史第九冠!

  赛后,东莞市委、市政府,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向广东宏远俱乐部发去了贺电。

  独家盘点:

  解码广东队“第九冠”背后取胜密码

  时隔6年,广东宏远再次夺冠,让人感概万千。2013年3月29日,广东宏远击败山东夺冠,拿到队史第8个总冠军,与八一队并列联赛“八冠王”。

  当时,很多人认为广东超越八一成为“九冠王”是水到渠成的事。然而,在那次夺冠之后,广东队虽然在之后的每一年都打进季后赛,然而都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2016-2017赛季,广东队再次杀入总决赛,再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但事与愿违。

  面对人员齐整、在多个位置都有优势、对总冠军无比渴求的新疆队,广东以0-4饮恨总决赛赛场,眼睁睁地看着新疆队在东莞篮球中心带走那个曾经无比熟悉的冠军鼎。

  而在今天晚上,经过了2226天的漫长蛰伏,广东宏远对于总冠军的渴望已经达到了极致。

  在这个CBA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广东凭借其深厚的冠军底蕴以及先进的技战术体系,终于把总冠军再次带回了东莞。

  关键词一:新血液

  夏天休赛期的广东男篮,在总经理朱芳雨的一系列操作下,绝对是20支CBA球队里最活跃的。签下大小外援莫里斯与德莱尼,拿下当打之年的孟铎,再加上苏伟的回归都是令人称赞。

  新鲜血液的加入以及产生化学反应,是广东第九冠的重要支撑。当年夺冠阵容中,仅有易建联、周鹏、任骏飞和苏伟目前在为广东队征战。

  虽然,孟铎的引援没有起到想象中的作用,但球队的一众年轻球员却展现出了极大的潜力。

  除了已经打出来的赵睿和胡明轩外,广东本赛季还有更多“可圈可点”的年轻球员。

  过去十年,宏远在新生代球员的培养和挖掘方面一直让很多球迷不太满意,而这种情况在这个赛季发生改变。

  在2018年夏天结束的广东省运会上,18岁的徐杰凭借着关键时刻的发挥,带领东莞男篮在甲组的比赛中,战胜强敌深圳队,助东莞赢得史上第一个省运会男篮金牌。

  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徐杰这个名字就一直在广东球迷圈里流传着,他也是国青队的后场核心,被是“国青三巨头”之一。

  自从他13岁进入广东宏远梯队之后,很多人都对这个充满灵气的后卫抱有很大的期待。而徐杰也没有让广东球迷们失望,15年入选U15国青队,16-17年随国青队征战亚青赛和世青赛,而17年夏天更是帮助广东全运队夺得全运会青年组冠军。

  2000年出生的徐杰的实际身高不足1米80,体重也只有70多公斤,可是他的篮球天赋很高,在球场上阅读比赛的能力非常强,速度也很快。

  事实上,徐杰并非一上场就表现出了与他在国青队时候的统治力。作为新秀球员,他对高强度对抗的职业联赛一开始并不适应。

  但徐杰有天赋,很努力。他不仅在防守端能够像狗皮膏药一样缠住对方的后卫,还能运球组织战术,还有在总决赛都不怯场的三分……他所展现出来的超出年龄的成熟,让所有人感到惊喜。

  和徐杰一同升上一队的,还有杜润旺。

  了解宏远青年队的球迷对于杜润旺一定不会陌生,这位在宏远青年队效力多年的年轻前锋是宏远队当中最特别的一个球员。

  他的身高能够达到208cm,但是他的技术风格却一点也不像是个内线。在去年的全国U19和U21青年联赛上,杜润旺两次帮助宏远队打进4强,是宏远青年队的灵魂人物之一。

  赛季初期,杜润旺以一手奇准的三分惊艳亮相,球迷们甚至将他称为“王朝射手的传承人”,认为他是朱芳雨之后广东队的第一个神射手。

  除了徐杰和杜润旺,不得不提的还有曾繁日。虽然他的常规赛场均得分只有4分,篮板球只有3.4个,但这名年轻的蓝领球员左右作用还是被大家所忽视。

  从进阶数据来看,曾繁日在常规赛防守效率派联盟第6,季后赛排联盟第17。他常规赛第进攻篮板率达到了惊人的14.5%,排名CBA所有球员中的第二名,整个联赛比他好的只有青岛外援达卡里·约翰逊。

  虽然得分能力差,但他的上场能够缓解易建联的压力,为球队主将争取到足够的休息时间。

  关键词二:主教练

  新赛季开始前,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官方正式宣布,杜锋指导回归广东男篮主帅岗位,带领球队征战新的赛季。

  杜锋在球员时期,就在广东队立下汗马功劳拿下7个总冠军。2012年退役后,年仅32岁的杜锋便顶替李春江成为当时宏远的主教练。执教的第一个赛季便与尤纳斯一起为宏远获得12-13赛季的总冠军。

  但随着王仕鹏、朱芳雨和陈江华相继退役,宏远竞争力逐渐下降,杜指导没能继续带领宏远实现王朝,之后他自己也在2017年响应姚主席的红蓝队政策下,辞去了宏远主教练的位置,成为了中国男篮蓝队的主教练。

  作为曾经被誉为最接近NBA主教练风格的本土教练,杜锋在国家的执教经历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蓝队出征亚锦赛获得了历史第二差战绩第五名,在今年夏天的斯杯以及世预赛上获得2胜3负的战绩也差强人意。

  在赛季初的时候我们曾判断,杜锋不一定是能力最强的主帅,但应该现阶段最适合广东的。在经过国家队的练级后,这次他与他的教练团队归来,也许能够为宏远带来更好的成绩。

  而随着杜指导以仅输4场比赛的成绩拿到了常规赛最佳教练奖项,再以全胜姿态带队杀入总决赛,坊间对于杜锋的质疑可以休矣。

  有球迷在论坛上说宏远能够有这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非常幸运,马上有球迷反问:“这些球员在其他球队能有上场机会吗?”

  善于调教、敢于启用队中潜力新人,是主教练的能力,也是魄力。

  关键词三:双小外援

  在常规赛还没开始的时候,广东队的大外援莫里斯就因为手指骨折而需要休战。作为球队的总经理,朱芳雨找来了上个赛季在浙江打得风生水起的得分手索尼·威姆斯。

  这无疑是一个危险的尝试,一次没有成功先例的豪赌。

  众所周知的是,易建联的体能已经无法像以往一样长时间留在场上,选择一个强力大外援可以弥补这点不足。但双小外援,毫无疑问会让球队的内线实力大打折扣。

  宏远制服组最令人佩服的一点,是把所有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当双小外援在场上的时候,他们除了得分之外,对球队的串联能力也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广东在赛季初就已经开始的全场防守+快攻反击的快节奏小球打法,让全联盟的大多数球队都闻风丧胆。

  而且,像广东这样的双小外阵容,在CBA规则下打第四节是很占优势的。因为不论是用双小外的哪一个人,在阵容上都一样,只是4+1的问题。

  但是1大1小两外援的话,实际上是3+2,你换1个外援,相当于对位要换下一个国内球员,对第四节的轮换不利。

  双小外援战术的成功,让广东队的小球打法领先联盟。

  关键词四:易建联

  广东男篮的第3战,可以说赛前并不被看好,尤其是在内线,曾繁日停赛,万圣伟伤缺,只剩下易建联和苏伟能打了,外界一致认为广东男篮2人缺阵,内线亮起了红灯,或成为新疆男篮重点攻击的软肋。

  结果男篮一哥易建联全场38分钟砍下28分13个篮板,硬是凭借一己之力扛起广东男篮前行。

  在以内线人员厚度雄厚著称的新疆男篮面前,易建联打得游刃有余,并没有被对手给限制住发挥。

  在两年前的总决赛,受伤病困扰的易建联,打封闭强行上场,最后0-4被新疆横扫,他一言不发回到了球员更衣室。

  这位目前宏远阵中的老大哥,凭借着自己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的训练,硬是将自己的巅峰期延长了,与他同期那些曾经在球场上呼风唤雨的球员,多已先后退役。

  本赛季,易建联在常规赛基本上处于休养生息的状态。而在季后赛,则开启全力模式,带领广东队攻城拔寨,连胜对手。

  在广东争夺第九冠的路上,易建联是基石一样的存在。

  来源:南方+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