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时隔四年再度绽放全英赛 国羽三冠收官

2019-03-11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思硕

  上一次,国羽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豪揽三金,还要追溯到2015年。四年风雨起落化作过眼云烟,时针滑过北京时间11日零点,郑思维取得赛点后的一声怒吼余音未了,国羽在决赛日以三战三捷强势收获三冠。而比冠军更重要的,是四年间几近消散的气场和信心正在重新凝聚。

  “凡尘”组合

  平地起,惊天雷!

  全英赛决赛日,女双比赛率先揭开战幕。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5号种子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以2:0轻取日本组合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首夺全英赛桂冠。这是国羽继2015年包宜鑫/唐渊渟之后,女双项目上时隔4年的首个全英赛冠军,而“凡尘”也成为国羽女双第14对全英赛冠军组合。

  代表国羽女双最高水平的“凡尘”组合,2018赛季表现难言理想。除了拼下亚运会女双冠军之外,两人去年未获得过任何一站巡回赛冠军。赛季后程,贾一凡遭遇伤病,更是给这对年轻组合的合作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战绩压力、伤病困扰,随着赛季之交的冬歇期被两人抛之脑后。空乏其身,方可承国羽之大任。

  女双项目上,国羽曾在奥运赛场实现五连冠的霸业,而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日本多对组合对国羽形成合围之势,尽管临危受命的“凡尘”组合曾在2017年世锦赛上冲破过包围圈,但此后两年间,胜少负多已经成为国羽面对日本的常态。

  无论何时,赢得比赛永远是破除心魔的最佳方式。东京奥运周期已经迈入冲刺阶段,以5号种子身份逆袭成功的“凡尘”组合,无疑给给国羽打上了一针强心剂。平地起,惊天雷,拿下分量十足的全英赛冠军之后,“凡尘”组合的未来,又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陈雨菲

  扫心魔,再正名!

  细细盘点陈雨菲经历过的难缠对手,若说戴资颖第二,没人能排第一。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遭遇,陈雨菲已连续11次折戟。不过,敢直面挑战,然后战胜挑战,是体育的极致魅力之一,10日晚间的陈雨菲便让无数球迷沉浸其中。

  两局比分是相同的21:17,陈雨菲用干脆利落的2:0,将自己对“苦主”戴资颖的连败纪录定格在11场。翻过那座大山,她会看到另一番景色,至关重要的是,这份等待已久的自信,或许会让陈雨菲在短期内攀上职业生涯的新高度。至少,再遇到戴资颖的时候,脑海里会浮现出全英赛决赛时击败对手的情景。

  作为女单四强中的国羽独苗,陈雨菲肩上的担子不轻。半决赛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一姐”奥原希望,她只用了42分钟便直落两局轻松晋级,也将自己与对手的交锋记录改写为2胜4负。决赛中,陈雨菲再进一步,而连克世界前两名的劲敌之后,她也在世界顶尖女单行列里站稳了脚跟。

  事实上,陈雨菲2018赛季成绩尚可,在参加的全部12站巡回赛中拿到一冠三亚。进入新赛季,她在年初印尼大师赛半决赛不敌马林,但值得留意的是,她的大赛稳定性正在提升,前两轮淘汰率极低。如今折桂全英赛,不仅扫除了对戴资颖的连败心魔,更让这个刚满21岁的年轻球手在世界羽坛面前证明了自己。

  “雅思”组合

  续“蜜月”,创历史!

  第二局一度以4:12落后,对国羽混双最强搭档郑思维与黄雅琼来说,只是一次小小的考验。而以21:20取得赛点后,郑思维振臂怒吼,似乎提前欢庆着国羽在本届全英赛上的第三冠即将到来。

  “雅思”组合,在羽坛混双届几乎是无可撼动的,但自古江山终难守,赢得越多,压力也就越大。当前两场比赛结束,中国选手均以胜利收尾之后,这对自去年八月以来对“外敌”保持超长连胜纪录的黄金组合,又一次承载着只许赢不许输的“期许”。郑思维的一声吼,持续了足足五秒,此间情绪恐怕只有他们两人能懂。

  冤家路窄,2018年全英赛决赛中,搭档不到半年的“雅思”组合曾败在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手下。时隔一年,胜利天平终于反转,“雅思”组合以2:0兵不血刃地赢下了这场复仇之战。赛后,郑思维也说道:“赢了比赛还是挺兴奋的,我们看到了这一年来的进步,因为去年面对同样的对手但是输了。”

  强大的人,会加倍珍惜每一次教训。在自我敦促下,“雅思”组合的“蜜月期”才能延续至今。迈入新的一周,凭借全英赛混双冠军的“加持”,两人积分已经来到111400分,也因此成为世界羽联历史上首个110000积分得主。这段崭新的数字,或许是国羽浮沉中崛起的信号。

  国羽

  现曙光,留遗憾

  除了夺冠的三个单项,签运不佳的国羽在男单、男双方面并未有太多建树。林丹、谌龙双双遭遇“一轮游”,石宇奇承载着男单“全村的希望”杀入半决赛后,以1:2不敌安赛龙,而冠军最终归属日本名将桃田贤斗。男双的希望火种,则在8强战中便被熄灭。总体来看,国羽男队在本届全英赛中的表现并未达到外界预期。

  看到希望的同时,国羽依然要保持警醒。眼下刚刚落幕的全英赛上,国羽的三冠无法抵消男子项目留下的遗憾。而目前,除了混双项目之外,国羽在其它单项方面的竞争力明显不足,能否在东京奥运会前迅速提升,将直接决定国羽明年夏天的成绩走向。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