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亚洲杯小组赛盘点:国足迎来真正考验

2019-01-18 09:04 来源:新华社

  2019年亚洲杯小组赛17日战罢,韩国、日本、伊朗等传统强队轻松晋级16强,朝鲜、也门、菲律宾等8支弱旅则打道回府,表明亚洲足球版图格局没有大的变动。中国队经过三场奋战,两胜一负积6分,以小组第二身份杀入淘汰赛。

  小组赛波澜不惊 强队纷纷轻松晋级

  本届亚洲杯从之前的16支球队扩军到24支,使得三支新军也门、菲律宾和吉尔吉斯斯坦队登上亚洲足坛最高舞台。按照规程,6个小组中每组的前两名以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出线。

  经过三轮鏖战,阿联酋和泰国、约旦和澳大利亚、韩国和中国、伊朗和伊拉克、日本和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和沙特队分别作为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巴林、吉尔吉斯斯坦、阿曼和越南队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进入16强。

  小组赛强弱悬殊,几场大战都打出大比分。球门14次被破的朝鲜队成为丢球最多的球队,他们先以0:4不敌沙特,接着0:6败给卡塔尔,最后1:4输给黎巴嫩。出局的土库曼斯坦和也门队都是三场比赛共丢10球。

  约旦队首轮以1:0爆冷击败了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这支世界排名仅109位的队伍在第二轮以2:0击败叙利亚队,成为本届亚洲杯第一支进入淘汰赛的球队。

  昔日的“鱼腩”印度和越南队表现可圈可点。印度队首轮以4:1大胜泰国队,取得55年来在亚洲杯决赛阶段的首胜。越南队首轮两度获得领先,以2:3惜败于伊拉克队,并在最后一轮以2:0战胜也门队。

  36场比赛共打进96粒进球,平均每场2.67个。凭借对阵朝鲜队一场独进4球,卡塔尔前锋阿尔莫耶茨·阿里以7球暂时领跑射手榜。

  国足状态回升 淘汰赛面临真正考验

  本届亚洲杯赛前,中国队在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后持续一年多时间状态低迷。前两场小组赛,以2:1险胜吉尔吉斯斯坦队,以3:0轻松拿下菲律宾队,中国队逐渐找回自信。

  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队,慢热的国足让对手先入一球。凭借对手的失误和福将于大宝的入球,中国队以1球险胜。第二场,中超“金靴”武磊爆发,用两个精彩进球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于大宝上场不到1分钟的头球破门为这场胜利锦上添花。

  争夺小组头名的中韩之战,迫于大赛轮换需要,国足的武磊、冯潇霆、蒿俊闵缺阵。韩国队则派上了孙兴民领衔的主力阵容。以0:2失利再次表明,无论在速度、冲击力、技术和年龄结构上,中国队与韩国这样的亚洲一流强队都存在不小的差距。

  好在,国足全队上下已经认识到了这种差距。正视差距,努力追赶,同时保持信心,国足就能继续前进。用主教练里皮的话说,当所有23名球员“精神上统一、踢得更有侵略性、整体上发挥好了”,球队还是完全有能力与亚洲球队一拼高下的。

  中国队将在20日的16强战中迎战泰国队。对国足来说,亚洲杯上真正的考验即将开始。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