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运动后喝水 抽筋更疼

2019-04-11 16:37 来源:人民网

  人们通常认为,运动后立即喝水可以防止抽筋。然而,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试验反驳了这一观点。他们认为,运动完立刻喝普通饮用水会使抽筋的痛感更加强烈,而只有饮用电解质饮料(运动饮料)才能缓解抽筋。

  研究人员给10位运动后筋疲力尽的男性参试者提供不同的饮料,再通过电击模仿抽筋来检测他们的腿能够承受多大程度的疼痛。这些参试者要在一间高温的房间里踩脚踏车,直到出汗量达到体重的2%才能停止。运动结束后,一半人喝水,另一半人饮用含有电解质的运动饮料。一个星期以后,两组参试人员对调测试。试验结果显示,运动后立即喝水更容易肌肉痉挛,而喝电解质饮料则明显缓解了部分抽筋带来的疼痛。研究人员表示,电解质是血液中的矿物质,包括盐、钾、碳酸氢盐和氯化物等。当人们出汗时,这些矿物质会被大量消耗。因此,电解质饮料可通过补充盐和矿物质来缓解疼痛。

  此外,研究人员还将电流传导到小腿肌肉上,考察每个志愿者对抽筋的易感性。结果发现,触发肌肉痉挛所需的电流越少,越容易受到抽筋的影响,而喝水的人对弱电流的反应更为强烈。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