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学健身 局部锻炼不可指哪打哪

2019-03-15 11:15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说到局部锻炼,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并不陌生。需要减肥的人,希望哪里胖就瘦哪里,需要增加肌肉的人,希望哪里强壮就增加哪里。然而,从科学健身的角度说,局部锻炼,不可指哪儿打哪儿,尤其是对于需要减肥的人们。

  白领齐欢由于平时长期坐在办公桌前,渐渐地出现了大肚腩。为了减肥,他使用了各种方法,减肥药、健身、节食等等。不过每次稍有成果后,一旦不坚持,便马上出现反弹。几个月前,朋友告诉他经常做仰卧起坐可以减掉腹部赘肉。于是,齐欢便每天坚持练习。可是几个月下来,收效甚微。

  相关研究表明,人体在运动时,可以产生促进脂肪分解的激素,而这类激素是全身性的,不只作用在人体所锻炼的部位。而且,长期做一种局部锻炼,很容易造成疲劳,并诱发损伤。因此,最好的减肥方式是全身运动。

  但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虽然局部锻炼无法实现局部减肥,但能局部增加肌肉。因此,想要增加肌肉的人们,局部的力量练习必不可少。

  以甩掉手臂赘肉增强肌肉来说,除了进行必要的有氧运动以外,还要增加有关三头肌的训练。这样不仅可以使脂肪减少,同时在三头肌肌肉增加的时候,起到完美手臂线条的作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患有心脏病的患者来说,进行全身性的锻炼,则病情不易发作。但若是进行局部锻炼,则容易诱发心脏病。这是因为机体的供血方式及由此引起的血压变化决定的。进行局部锻炼时,局部肌肉活动量增多,该部分肌肉血管扩张程度增大,获得血液相应增多。但由于体内血液供应量是一定的,不活动的肌肉血管就会收缩,进而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因此,心脏病患者进行局部肌肉锻炼需要谨慎。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