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同孩子一起“共享”运动时光

2019-04-19 09:2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深深影响着孩子的成长。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给孩子报各类运动培训班已成为家长的共识。那么,家长如何在孩子的“带动”下“充分利用”时间,一同感受健身的快乐,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

  与孩子一起流汗

  在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附近的某个健身馆里,一帮7、8岁的孩子在学打羽毛球,一招一式练习发球的动作颇为认真。许多家长坐在球场边要么看手机,要么聊天打发时间。但也有一些家长显得比较另类,在健身馆打乒乓球,既陪孩子锻炼了,自己也流了一身汗,一举两得。

  该健身馆不仅有羽毛球场,还有乒乓球房,基础设施的相对完善给了孩子和家长“共享”运动的空间。馆内一边是孩子们在练习打羽毛球,另一边是一群家长在打乒乓球,家长与孩子们共同享受着运动的快乐。

  豆豆今年上二年级,妈妈为他报了羽毛球班,两个小时的课时非常充实,但留给豆豆妈的却是无聊的两小时。如何度过?恰好,馆内的乒乓球案子空着,与其他几位家长沟通后,豆豆妈决定自己也得跟孩子们一样动起来,流流汗。豆豆妈说:“我们这批家长大多为‘80后’,上学的时候乒乓球这些项目都接触过,遗憾的是后来因为工作忙,再加上忙家务就没能坚持下去。”

  时下,中国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意识正逐渐发生转变,父母们开始意识到要想让孩子身体棒棒的,的确需要练一至两项运动项目,养成终生锻炼的好习惯。

  豆豆妈直言,正好利用陪孩子锻炼的时间,家长锻炼的时间也有了。在不少家长看来,陪孩子运动不仅能增进亲子关系,同时也让孩子从意识里真正认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同时他们自身也享受了运动的快乐。

  家长孩子共成长

  据记者了解,与豆豆妈一样被孩子带动参与运动的家长不在少数。经常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锻炼的陈晨就是一位“因孩而动”的父亲。

  “我带孩子过来学打棒球,正好公园边有个足球场有人在踢‘野球’,我索性就加入了。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些踢球的大多都是棒球队孩子们的家长,我仿佛找到了‘组织’。”陈晨对记者说。

  据了解,陈先生平时爱踢足球,但没有固定的团队和队友,时常无法将“球局”组织起来。如今,每周六送孩子来打棒球,利用这段时间,陈先生自己也拎着球服和球鞋来到足球场。

  记者从陈先生口中得知,家长们一来二去都熟悉了,且都是带孩子来练棒球的父亲组成了球队。陈先生称,带着孩子来运动,反而还被孩子们给带动起来了。不仅如此,孩子们所在的棒球队除了日常训练之外,每个月还会组织家长一同登山,参与郊外真人CS等。这些群体性运动让家长们同孩子一起锻炼,一起流汗,不仅让自家娃们看到父母的运动“专长”,还增进了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一个家庭一起去运动的情景成了普遍现象。

  健康家庭助力健康中国

  “家长对孩子最重视的就是吃,以及生病之后的静养,从小没有运动养生的概念,大了以后也没有养生的概念和促进健康的手段,只有营养和静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中心主任郭建军对记者说。

  在郭建军看来,健康文化体现在健康中国需要有健康家庭。健康家庭说大了就是健康中国,家庭中,最重要的文化就是人与人的交流。一起吃饭,一起运动这些都是家庭文化的表现,文化就包括了体育文化,饮食文化及信仰等,文化的属性要充分利用起来。

  借着豆豆妈和陈晨爸的生动事例,郭建军点评:“家庭、社会都关心下一代的健康,这样通过孩子带动家长一起锻炼,才能创造一个家庭的健康文化。如果每个家庭都健康了,那么整个社会就健康了,也就实现了健康中国这样一个目标。我们需要通过健康革命来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