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天不可忽视的养生秘籍——春捂和锻炼

2019-04-12 09:33 来源:中国体育报

  俗话说,春捂秋冻。大地回春,天气变暖,但此时仍要多穿些衣服,被子也要盖厚一点。如此多捂一捂,一方面是对刚刚过去的冬天气候进行延续性的适应;另一方面也是一种为迎接夏季即将到来做准备与过渡。同时,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耐受能力。

  春天捂捂更加健康

  早春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又常有冷空气侵袭,一定不要过早减少衣服,多“捂”几天有益健康。药王孙思邈说:“春天不可薄衣,令人伤寒,霍乱,食不消,头痛。”中医认为,春天属木性,易生风,风为百病之长,属阳邪,其性开泄,易袭阳位,肺在五脏中居上,属阳位,人体的头面及肌表部位为阳位,是风邪易侵之处,可见头痛身痛、鼻塞喷嚏、咳嗽咽痛;风性开泄,易使腠理疏松,毛孔从封闭状态开始舒张,阳气也从五脏六腑向体表发散,若这时候被寒风吹到或被湿冷的雨水淋湿,风寒或寒湿长驱而入,会引起发烧怕冷、汗出、恶风等症状。春季刚刚升发的阳气也会被扼杀,对一整年的健康影响很大。

  如果春季不注意保暖,天一热就急着减衣服,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早早就穿上九分裤,露出脚踝,稍不注意就会着凉感冒。

  适度锻炼打好基础

  从本质上讲,要想增强机体的耐受能力,其根本方法是加强身体锻炼。春天是人们进行户外运动的好时节,适度的户外活动可以为一年的体育锻炼和身体健康打下良好基础。不过,刚进入春季,受气温和人体自身因素的影响,激烈的运动方式并不是首选,建议户外运动时大家要把握好“度”。

  初次或很久没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应控制运动量,多进行舒缓的运动,在运动时尽量少出汗。不应盲目追求运动量,不宜进行激烈、长时间的运动,一些节奏较慢而且运动量不大的活动适于春季进行,如上下楼走楼梯、外出步行、散步、晨跑、放风筝等,都能锻炼双脚。原地踏步走或做摇摆动作、活动脚趾10分钟等,都可以起到暖脚的效果。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