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精彩论坛精品赛事成为龙灯文化节重头戏

2019-03-15 09:57 来源:中国体育报 刘昕彤 轧学超

  首届中国·扬中西来桥龙灯文化节日前举行,“一带一路”国际龙狮文化论坛和2019年中华龙狮大赛成为文化节的重头戏。

  扬中市位于江苏省,西来桥镇隶属于扬中市,近日,首届中国·扬中西来桥龙灯文化节在这里举行。作为龙灯文化节两项重头节目“一带一路”国际龙狮文化论坛和2019年中华龙狮大赛首站比赛(扬中站)依次举行。

  融会贯通 全面发展

  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促进龙狮运动对外传播与文化交流为主旨的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龙狮文化论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龙狮运动专家学者和龙狮运动爱好者前来参与,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龙灯文化节内涵,而且展示了扬中西来桥作为“龙狮运动之乡”的独特魅力。论坛上,国内名校专家与众多龙狮运动教练员、队员、爱好者相互交流、共享盛宴,他们重点探讨了龙狮文化内涵,并就如何传承和发展龙狮运动发表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鼓励更多国家和地区开展龙狮运动。

  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尹国臣指出,让更多的人体验龙狮运动不失为推广龙狮运动的好方法之一,这其中搞好社团建设、标准建设非常重要。社团的重要职能之一是做好竞赛组织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架起民间与相关职能部门桥梁的作用。标准建设是要做好各种不同方面的标准,如规则、器材、活动组织等,建设好所有标准将有助于构筑一个好的产业模式和好的发展模式。

  尹国臣说,作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龙狮运动必须与现代文明充分交流,实现与时俱进。现代舞龙舞狮借鉴了武术、体操、技巧等多项竞技项目技术,使得舞龙舞狮在赛场上有了磅礴气势与引人入胜的惊险精彩技术动作表演。

  尹国臣强调,龙狮运动推广发展要坚持民族特色、挖掘丰富内涵,在创新中增加趣味性,以此增加大众的喜欢度。坚持加强民间龙狮运动爱好者的培养,俱乐部是很好的方式,从最基层俱乐部对龙狮运动爱好者进行专业培养。另外还要丰富民间的体验趣味点,将文化、礼仪、习俗等提炼出来贯穿于生活体验之中,就会让龙狮运动在民众之中扎根,得到传承。

  打造精品 推陈出新

  “大津杯”2019年中华龙狮大赛暨扬中西来桥镇第四届舞龙大赛盛装启帷,此次大赛既是西来桥镇连续第四年举办“二月二”舞龙大赛,也是2019年中华龙狮大赛系列赛的首站比赛;参赛队伍更加广泛,竞技水准更加高超。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组织了国内外地区21余支龙狮队参赛,其中舞龙自选6队、舞龙传统6队、南狮高桩自选6队、北狮自选3队。不仅有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狮王、龙王前来参赛,还有来自科摩罗、多哥、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10余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队伍。本次大赛共设置舞龙自选套路、舞龙传统套路、南狮高桩自选套路、北狮自选套路等比赛项目,内容丰富、主题多样,参赛人数较以往更多,达到了270人以上。大赛产生的文旅效应更加彰显,此次舞龙大赛的开幕式与第十六届中国·扬中河豚文化节同时开幕,进一步放大了扬中节庆文化的影响力,促进西来桥镇乃至扬中市节庆经济的再发展。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王瑜介绍说,2019年中华龙狮大赛是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打造的精品赛事,此次大赛主旨是重在交流,通过交流让更多的人喜欢上龙狮运动,将有利于龙狮运动的推广与发展。

  江苏省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葛国政说,西来桥镇舞龙有着悠久的历史,2019年中华龙狮大赛的到来,使得舞狮走进西来桥镇,丰富了当地百姓文化体育生活,“一带一路”国际龙狮文化论坛和2019年中华龙狮大赛的举办,为江苏省龙狮运动的发展提炼出了丰厚文化内涵,对龙狮运动在江苏省的推广与发展大有裨益。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