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季运动养生需要结合季节特点合理安排

2019-03-07 16:52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逐渐回暖,不少人已开始制定春季运动健身计划了。运动虽好,也要讲究方法,尤其是蛰伏一冬后重新投入锻炼,一定要结合季节特点合理安排,这样才能在保证健康的同时充分享受健身的快乐。

  健身锻炼要循序渐进

  冬季由于天气原因,不适宜户外运动,虽然天气逐渐变暖,但是人体总是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此时人体肌肉松弛,中枢神经、内脏系统功能较夏、秋季节差,韧带较硬,容易受伤。因此,春季健身不适宜一开始就从事非常剧烈的运动,而应该从一些和缓运动入手,循序渐进地开始一整年的体育锻炼。切忌为求“速成”过量过度运动,给身体造成不必要损伤。

  此外,在中医理论中,春季是阳气生发之时,中医认为,剧烈运动后出汗过多会加速消耗阳气,容易让人产生困乏,加重“春困”症状,所以医生不建议春季一开始就进行剧烈对抗运动,特别是那些让自己大汗淋漓的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春季的健身时间也是有讲究的,特别是晨练时间不宜安排过早。因为春季气温乍暖还寒,清晨温度较低,太早外出锻炼不仅容易着凉感冒,空气质量也并不好。要知道,植物在夜间放出的二氧化碳浓度比较高,日出后才会进行光合作用,所以春季晨练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较为适宜。此外,下午2点到8点间也是不错的锻炼时间。有研究表明,下午2点以后,人体机能开始上升,下午5点至7点达到最佳,适合锻炼。

  不妨多参加户外运动

  在运动地点的选择上,中医认为,春季在户外,尤其是在树林、江河、湖边等地锻炼会更加事半功倍。因为这些地方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更高,它有止咳、消除疲劳、调节神经、降压、镇静等功效。运动地点选择在户外,能改善呼吸、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越练越精神。所以大家在春季不妨多走出家门,到大自然中参加一些户外运动。

  像郊游踏青、放风筝、划船、慢跑等都是不错的春季户外运动。春季郊游踏青不仅是一项极佳的健身运动,也是中国的传统活动之一。呼朋唤友到郊外看看山、看看水,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身心都得到舒展,是春季养身最佳的户外活动,不过对花粉过敏的朋友要注意防范。

  放风筝也是一项很好的春季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还在不知不觉之中锻炼了我们的手、肘、腰、腿、臂等多个部位。有肩颈部问题的上班族可以在周末放放风筝,能够有效缓解身体疲劳和疼痛。此外,放风筝时极目远眺,还可以调节眼部肌肉,消除视疲劳。

  不过春季天气多变,户外运动时要多关注天气情况,多雾、风凉和雾霾天都要尽量避免外出活动,更要注意运动中的热身和保暖,避免运动伤害。

  春季运动也有人群之分

  春季运动除了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选择适合自己年龄段的项目也很重要。

  春天是孩子们“蹿个儿”的大好季节。所以对于孩子来说,春季锻炼最好的选择莫过于跳跃性运动,如跳高、跳远、跳绳等等。因为跳跃性运动会更容易刺激骨骺软骨细胞的分裂和生长激素的分泌,进而促进孩子长高,是非常“蹿个儿”的春季运动。

  而青壮年人群则更推荐一些相对对抗性和激烈程度强的运动,如爬山、登高、慢跑、骑行,都非常适合在春季里进行。但由于气温刚刚回升,经历了寒冬的身体,肌肉和韧带都还比较僵硬,发生运动伤害的几率会比较大。所以一定要先做好准备活动,帮身体充分“预热”。

  随着温度回升,许多“猫冬”的中老年朋友也陆续回归健身行列。需要注意的是,进入中老年后,人体的关节软骨普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变,像跳高、登山等容易给关节造成负担的运动并不推荐。春季锻炼中,中老年人群主要主张动而不激,量力而行。一般来说,舒缓一点的运动,比如太极拳、健身气功等都比较适合中老年人习练,如果喜欢欢快一点的运动,那么踢毽、秧歌、广场舞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