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太极拳国际推广再现高潮 已然成为“世界语”

2019-02-23 18:05 来源:南方网

  在国际文化交流的大舞台上,众多不同年龄段的中国“文化使者”积极推介太极拳,使得太极拳国际推广持续“高热”,他们以实际行动响应“文化自信”的号召,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这势必有助于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以实现。

  2月22日,世行中国职员协会隆重举行2019农历新年晚会,主持人在报幕时,说到:本次太极拳表演的演出服由中国武协副主席田新德代表武协赞助,我们对武协的慷慨支持推广太极文化表示衷心感谢!

阿翔向参与太极拳演出的世行资深金融专家Jiang Weihua女士传递了太极拳服 ,Jiang女士对中国武协的慷慨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右二为Benjamin McDonald, 前世行驻多米尼加国家主任Country Manager,经济学家,目前为资深顾问Senior Advisor。左一是Kurt Nemes, 世行退休员工,Office Ethics Offier, 职业道德专家。左二是来自土耳其的资深经济学家Sibel Kulaksiz。右一是世行资深金融专家 Jiang Weihua。其余为华盛顿峨眉武术学校学员。

  武术,作为中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不断积累和丰富起来的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既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人类文明的的组成部分。多年以来,中国武术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是国际较为认可的中国文化元素。把太极拳推向世界、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已然成为了众多国内武术名家自觉的责任与使命。

  时至今日,太极拳在国际文化交流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然成为普遍被国际认可的“世界语”,而这些都与广大太极拳推广者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这其中: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武术协会主席田新德,国际武术协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中国国家武术队教练王二平,全运会太极冠军陈娟等人,为此前赴后继地作出了大量努力,也取得了相当的成果。

  田新德,可以说是中国武术界的老前辈,培养出了百余名武术冠军,包括世界冠军、亚运冠军、全运会冠军等等。他长年致力于太极拳的国内外推广,多方奔走,为太极拳文化走向国际舞台作出了诸多建树。而且,他还组织编写了《自选拳组合150例》《广东南拳段位制系列教程》等专著,力主推动武术进校园。下一步,田新德将继续完成太极拳教程的编写,为太极拳的推广普及奠定坚实的讲授基础。

田新德(一排右三)看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王二平(一排左四)等表演人员。

  王二平,是田新德的弟子,曾获多届全国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王二平任导演组武术专家编导兼太极主演,成为了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经典。亚奥理事会总部大楼在科威特落成庆典,最重量级的表演者就是广东武术队,太极拳的表演是当晚庆祝晚会的压轴戏。2016年,借助广东与俄罗斯圣彼得堡结为友好省市的契机,王二平率领广东武术队代表广东赴圣彼得堡进行太极拳、南拳武术表演,深受俄罗斯人民喜爱,表演结束后,许多爱好武术的俄罗斯朋友一直跟随武术队到餐馆交流。

亚奥理事会总部大楼落成庆典的太极表演由世界冠军林曦领衔。

王二平向外国友人教授太极拳。

  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国家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际武术联合会联合组织的“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世界行,继去年欧洲行之后,今年开春又邀请以陈正雷为首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组成专家团出访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拉斯维加斯、洛杉矶等城市。2月7日至19日,历时13天,向“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太极爱好者传授中国太极文化。活动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杰出传承人、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陈正雷,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嫡宗传人、第13届全运会太极拳广东队冠军、正太极全球品牌创始人、广州陈正雷太极会馆馆长陈娟,父女同台表演了传承近四百年的太极拳套路和推手。

陈正雷、陈娟参加“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世界行。

  正是受田新德、王二平等人的嘱托,阿翔在海外求学与工作期间,积极向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推介太极拳文化。今年春节期间,阿翔又赴纽约,在联合国总部和纽约唐人街,向海外国际友人和纽约社区的华人推广太极拳,积极宣传传统中国文化。

  2016年11月,一个以华人学生为主的团队参加了麻省理工骇客松比赛,他们团队的参赛项目“太极拳虚拟现实”获概念优胜奖。

  骇客松比赛(Hacking Art)是指一种用24小时来设计完成一项通过技术来实现某个目的的活动。这个团队的组合说来颇有些志同道合的意味,不少的队员是通过微信群得以认识的,而他们共同的兴趣——太极拳则促成了组合。在阿翔的太极拳教学、以及在哈佛参赛学生的VR技术基础上,团队成功地开发了一套VR辅助学习太极拳的程序,其使用了HTC VIVE这款虚拟现实设备,来自纽约Pratt设计学院的学生也设计了一套绳索系统可以牵引训练者的动作。可以说,这个模式颇具潜力,将太极拳游戏化,这对日后的太极拳推广及太极拳标准化有很大的意义。

以华人学生为主的团队参加麻省理工骇客松比赛。

  在国际机构中,以太极拳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也正逐渐展现其深远的影响力,并获得各国人民肯定。世界银行作为联合国系统内的多边发展机构,由全球189个成员国构成,以员工的文化多元著称。2018年6月6日,为促进太极拳在全世界的传播,在世界银行的“文化多样性和包容性发展对话”活动中,华人职工代表世界银行中国职员协会在世行的大厅表演了太极拳。世界银行每周都会举办两次太极拳训练课,吸引了来自世界不同国家与地区的世行职工前来参加健身;此外,世界银行金融部也通过太极拳表演等方式进行相关筹款,这正是中国传统武术中的“武道”“武德”与传统文化中的“仁爱”的国际化体现。

世界银行的“文化多样性和包容性发展对话”活动简介。

阿翔在世界银行大厅表演太极拳。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