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几家欢乐几家愁 ——篮球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整体盘点

2019-09-10 16:39 来源:新华社 夏亮 王浩明 荆淮侨

  2019篮球世界杯小组赛第二阶段9日晚收官,八强席位最终也尘埃落定。小组赛的结束,也就意味着离别的开始。失意、伤感或是狂喜、意外,这些五味杂陈的情绪交织在一起,成为第二阶段小组赛留给人们共同的回忆。

  失意

  作为上赛季N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安特托昆博无疑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牌的球员。在希腊队因小分劣势无缘八强后,“字母哥”也就成了世界杯上最失意的人。

  因为有了“字母哥”,希腊队在本届世界杯之前一度被认为是夺冠的大热门之一。小组赛首场比赛,“字母哥”出战仅16分钟,希腊队便以85:60轻取黑山队。第二场比赛,希腊队最后一攻,巴西队防守十分出色,“字母哥”不仅没能拿到球,还赔上第五次犯规被罚下场,最终只能眼睁睁看着巴西队以1分的优势带走胜利。

  由于小组赛第二阶段和美国、捷克、巴西分在一组,加上第一轮战绩被带入,所以希腊队想要确保晋级八强就必须两战全胜,这也让希腊队的处境相当被动。对阵美国队,“字母哥”受到了对方重点盯防,尽管还是得到15分13个篮板的“两双”数据,但全队投篮命中率只有32%。在美国队多点开花的进攻下,希腊队很快便败下阵来。

  与此同时,由于捷克队爆冷大胜巴西队,这也让希腊队在生死战中必须大胜捷克队12分以上,否则即使获胜也将无缘八强。生死战中,“字母哥”重演了对阵巴西队时犯满离场的无奈,最终希腊队也未能完成12分以上的大胜,遗憾出局。

  失落

  如果说“字母哥”是失意,那么留给易建联的更多是失落。

  在进入排位赛阶段,尽管中国队暂时领先伊朗队,但由于将先后对阵韩国队和尼日利亚队,对手实力远强于伊朗队所在小组的安哥拉队和菲律宾队,所以在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争夺上,中国队已经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

  排位赛首场对阵韩国,中国队艰难取胜。尽管中国队依然有拿到直通奥运名额的多种可能,但由于伊朗队最后一场大胜菲律宾概率极高,因此摆在中国队面前的实际上只有一个选择,战胜尼日利亚队。

  站在悬崖表上,易建联就像是一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战士。在对方多人包夹,自己身体也不在最佳状态,队友又难以提供援手的情况下,他一次又一次挺身而出,用暴扣或者三分帮助中国队延续希望,几乎以一己之力扛着中国队前行,却最终没能为球队带来一场必须要赢下的胜利,易建联无疑是失落的。

  按照排名规则,中国队最终排名本届世界杯第24名,失去了直通奥运落选赛的资格,想要参加落选赛的话,还需争取外卡资格。

  狂喜

  竞技场上,有黯然神伤,自然也有欣喜若狂。大赛从来都不乏黑马涌现,而在小组赛过后,捷克队已然成为最大黑马。

  在国际篮联公布的实力榜上,捷克队在16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四。第二阶段,捷克队和美国队、希腊队和巴西队分在一组,赛前也被视为小组最弱的球队。

  第二阶段首场比赛,捷克队便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南美劲旅巴西队仅仅抵抗了一节,就被萨托兰斯基带领的捷克队“杀死”了。助攻、篮板、投篮命中率全部占优的东欧球队以93:71大胜对手,延续了自己晋级篮球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的希望。

  第二场比赛,虽然没能战胜“字母哥”领衔的希腊队,但7分的分差,也让捷克队成功挤掉了后者,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第二阶段小组赛突围之后,捷克队将面对澳大利亚队的冲击,而这也是检验黑马成色的良机。

  意外

  众多大牌球星的先后退出,也让多年以来一直都被视为最大夺冠热门的美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遭遇了空前挑战。在国际篮联公布的赛事实力榜上,塞尔维亚队连续三期占据榜单首位。

  小组赛第一阶段,塞尔维亚队三战全胜,场均净胜对手40分。对此国际篮联评价说:“自2月以来依旧不败,只要这一纪录延续下去,塞尔维亚队就将继续排在实力榜首位。”

  第二阶段首场比赛,塞尔维亚队不可阻挡的气势仍在继续。在对阵韧劲十足的波多黎各队时,塞尔维亚队最终取得了43分的大胜。就在人们普遍好看塞尔维亚队将锁定小组头名的情况下,球队却在与西班牙队的大战中败北,最终只能位居小组次席。

  尽管这场失利无关晋级,但却对本届世界杯冠军最终的归属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届世界杯,虽然西班牙队等一路豪强也被视为夺冠大热门之一,但普遍认为真正能够给美国队来到威胁的仍然是塞尔维亚队。

  输掉与西班牙队的这场比赛后,塞尔维亚队和美国队同处半区。如果双方都能够顺利通过四分之一决赛,将在半决赛中相遇,而这也被视为提前上演的决赛,令人期待。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