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民健身 全民健康——2019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成功举办

2019-07-18 19:1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7月18日下午,2019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在中大码头至星海音乐厅之间的珠江河段举行,全市约1700名市民朋友在珠江欢乐畅游,在盛夏羊城感受这场市民水上嘉年华带来的清凉畅快。


  下午2时30分,随着市民代表周嘉威一声鸣枪发令,广州市方队的50名渡江勇士率先从中大码头下水横渡。公安系统、市直机关、总工会、教育系统、建设系统、青年志愿者方队,各区方队,社会各界方队等紧随其后。晴空碧波之间,约1700名游泳健儿组成34个方队,矫健有序地游向二沙岛星海音乐厅旁的上水平台。


  游渡开始约15分钟后,广州市方队陆续抵达上水平台。至下午3点20分,各方队上水完毕。数万市民群众在此过程中驻足观看,加油喝彩。珠江两岸间集聚着奋发有为、团结拼搏的蓬勃活力,也展现着广州作为国际体育名城的精神风采。同时,各大媒体还对活动进行视频和图文直播,市民朋友还能通过电视、手机共享活动盛况。


  横渡珠江活动是一项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的市民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早在在90年前已经成为了羊城市民的集中记忆。据《广州市志》记载,从上世纪30年代到1976年,广州至少组织了16次横渡珠江活动。1964年8月23、24日,广州更是举办过20048人参加的有纪录以来规模最大的横渡珠江活动。活动自2006年恢复举办后,至今是连续举办的第14年,成为具有广州特色、展示广州魅力的大型群众性体育品牌活动。

  今年横渡珠江活动游渡区域依旧设在了中大码头至星海音乐厅之间的一段游渡距离约1公里的水域中,向西是海印桥、天字码头的传统记忆,往东是珠江新城、广州塔新城印象,尽显城市一河两岸的秀美风景。市民置身其中,尽情感受广州千年商都的厚重历史和国际名城的蓬勃朝气。


  今年的横渡珠江活动主题为“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活动从报名环节入手,通过各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官方网站发布报名信息,力求让更多的市民广泛参与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宣传氛围。活动自启动报名的一周内便有近4000名市民的踊跃参与。经过组委会的游泳技能和体能测试,最终择优选拔近1700人组成34个方队,参与本年度的横渡活动。他们有连续多年参与的“忠实拥趸”,也有首次参加的“新人”,有上了年纪的“老广州”,也有刚来广州生活的“新广州”,年龄差距从15至55岁,而无差别的是对活动的关注和热情。

  近年来,广州市政府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出了“加快推进体育名城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大体育、大健康观念,以惠民为主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着力提升全民健身活动水平,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响应,今年广州市拟举办的各级各类群众体育活动就达到了近1184项。

  横渡珠江作为一项大型群众性水上活动,组委会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除了配齐配强各种救生设施、人员在江面、岸边实施应急救援以外,还在活动前一天开展游渡演练,全面检验各项工作落实和整体运转情况。为了应对高温天气,组委会制定了降温防暑策略,增加了补水供给,在上下水平台设置喷淋和降温设施,并向游渡人员发布高温安全指南。

  同时,活动还注重游泳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宣传,除了对报名参加游渡人员进行体能测试以外,组委会安排专业教练员进行救生知识讲解和实操培训,不仅加强了市民对游泳高危运动项目的认识,还提高了他们对突发情况的应对和自救能力。面向参与的学生人群特别加强了游泳技能测试、培训和中小学生游泳安全意识的教育宣传,并通过他们来影响和带动未成年人群体强化游泳安全意识。

  【图片】广州市体育局供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