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壮观!34个方队畅游母亲河 2019年横渡珠江活动周四举行

2019-07-15 23:4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7月15日,记者从2019广州横渡珠江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一度的广州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品牌——2019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将于7月18日(星期四)14:10在中大码头至星海音乐厅之间的珠江河段举行。届时,由全市1700名市民组成的34个方队将在广州母亲河珠江畅游,共同在盛夏羊城感受这场市民水上嘉年华所带来的清凉畅快。

  十四载情怀见证岁月变迁

  横渡珠江活动是一项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的市民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早在在90年前已经成为了羊城市民的集中记忆。据《广州市志》记载,从上世纪30年代到1976年,广州至少组织了16次横渡珠江活动。1964年8月23、24日,广州更是举办过20048人参加的有纪录以来规模最大的横渡珠江活动。活动自2006年恢复举办后,至今已是连续举办的第14年,是广州市的一项全民健身重点工作。今年横渡珠江活动游渡区域依旧设在了中大码头至星海音乐厅之间的一段游渡距离约1公里的水域中,向西是海印桥、天字码头的传统记忆,往东是珠江新城、广州塔新城印象,尽显城市一河两岸的秀美风景,置身其中,尽情感受广州千年商都的厚重历史和国际名城的蓬勃朝气。

  千人参与共享活动盛况

  今年的横渡珠江活动以“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为主题,继续面向市民开放报名,自启动报名的一周内便有近4000名市民的踊跃参与。经过组委会的游泳技能和体能测试,最终择优选拔近1700人组成34个方队,参与本年度的横渡活动。他们有连续多年参与的“忠实拥趸”,也有首次参加的“新人”,有上了年纪的“老广州”,也有刚来广州生活的“新广州”,年龄差距从15至55岁,而无差别的是对活动的关注和热情。本次活动还向社会征集选拔了350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到活动游渡服务、宣传推广、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中。

  多重保障守护游渡安全

  横渡珠江作为一项大型群众性水上活动,组委会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多措并举扎实落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一是严把游渡人员资格关口。游渡人员除了需具备80分钟内完成2000米的游泳技能和体能以外,还要配备组委会发放的救生器材。二是配齐配强各种救生设施。在江面配置应急救援救生艇56艘,每艘艇上配有2名专业救生员和必备的救生器材。三是构建完善的江面快速联动救护系统。水上救生应急工作以航道为中心,以网格化的形式分为4个区域,配置了9个救生组共112名救生员,布置在江面游进路线东西两侧。聘请广东省红十字会救生大队的专业救生员协助救生工作。四是组织开展游渡演练。于活动前一天开展演练,全面检验组委会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及整体运转情况。五是多部门协作保障。公安、卫生、城管、海事等部门将活动当日的医疗救护、安全保障、环境卫生等相关工作保驾护航。

  发布会上,组委会还提醒广大市民,游泳是一项危险系数较高的运动项目, 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公告》位列首位,且目前正值珠江汛期,江水湍急,时有漩涡和暗流,为了广大市民的安全,不建议自行下江游渡。现场观看游渡的市民,应自觉服从工作人员指引,并照顾好随行的老人和小孩,防止不慎落水,并做好防暑、防雨措施。

  【图文】广州市体育局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