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广州市游泳场所管理人员培训班举行

2019-07-04 09:0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7月3日上午,2019年广州市游泳游泳场所管理人员培训在天河区南国酒店举办。全市11个区近300家游泳场所的法人代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据介绍,游泳项目是国家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按照国家规定,经营游泳项目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需取得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证方可对外经营,截止2018年年底,广州市取得经营许可证的游泳场所有825家。游泳深受人们的喜爱,据不完全统计,广州每年游泳人次过千万人次。因此,游泳场馆的安全开放,科学管理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安全。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共游泳场所经营水平和安全开放水平,为泳客安全和游泳场所的安全运营提供更有力保障,近几年来,广州市通过轮训的方式,不断提高游泳救生员技能水平及游泳场所经营者管理水平与能力,并要求各经营单位依法依规经营,确保游泳场馆的安全开放。据了解,6月份,已顺利完成了全市11个区12场次的游泳救生员岗前培训,培训人数为1245人。本期场馆管理人员培训,培训重点进行了安全生产法的宣讲、游泳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解读、水上应急救援演练(包括AED的操作)观摩等。

  此外,还特别邀请了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医院急诊大科副主任丁邦晗教授,对游泳运动识要进行科普宣讲。丁教授专门指出:游泳是很多人喜欢的运动,也是很多老年人喜爱的运动。但老人游泳猝死的案例时有报道,很让人痛心。游泳场馆经营者对老年人这类高危人群要特别关注。游泳发生猝死一般有两大类原因,一是溺水,二是心源性心脏骤停。老年人反应慢,稍不注意就可能溺水,发现不及时,呼吸心跳停止。有些老年人有冠心病或心力衰竭或心肌病,或诊断或没有诊断,在游泳疲劳时发生,或水温不合适时出现血管收缩或异常舒张,影响到心脏的负荷,出现心肌梗死或恶性心律失常而心脏骤停。游泳时发生心脏骤停很难第一时间得到急救,死亡率更高。

  因此,老年人游泳要注意以下问题:

  1.了解自己的心肺功能情况,有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肺功能不好等患者不宜游泳;

  2.经检查心肺功能和神经系统功能完好的老年人可以游泳,但要注意以下问题:

  (1)不要到较深的泳池游泳,更不能到户外不知深浅的水域游泳;

  (2)速度要慢,不要与人比速度;

  (3)不要疲劳游泳,游一游休息一下,以不疲劳为度;

  (4)游泳总时间不宜长,一般以30分钟为宜;

  (5)发生过呛水情况应考虑终止游泳运动,换为其他更加安全的运动。

  丁教授建议,八段锦、太极这类运动更适合长者进行锻炼。并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游泳时要选择已办理了经营高危险体育许可证的游泳场所,不要去无证经营的游泳场所。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