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岭南武术文化周羊城开幕

2019-06-09 09:12 来源:南方网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由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广州市武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岭南武术文化周于6月8日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开幕。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广州市文广新局、广州市武术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韶关、惠州、阳江等省内外武术名家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文化周为期3天,主题为“交流互鉴 协和万邦”,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武术精神,加强省内外武术爱好者的交流,与大家一起展示技艺分享平台。为了提高赛事的水平以及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本届赛事组委会通过提高参赛门槛和缩短报名时间的办法来限制参赛人数,但是仍有来自全省21个地市330支队伍的4000多名武术运动员和武术爱好者报名参加了本次比赛。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陆穗岗认为武术和音乐、书法和美食一样,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他称赞开幕式的龙狮和武术表演就是对中国文化很好的展示,并希望明年继续和广州武术协会一起把赛事做得更大,办得更好。

  韩国大韩功夫(武术)协会中国广州支部一行六人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支部长朴宰迎对本届岭南文化武术周赞不绝口,他希望中韩武术界可以通过武术交流,促进中韩友好交流,增进友谊,为中韩关系增添正能量。

  本届岭南武术文化周举行了首届广东省幼儿武术嘉年华和“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考评赛的比赛。赛场上,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来自全省各地幼儿园的2000多名小朋友的武术表演,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三岁。今年幼儿组设置了五步拳、初级一路长拳、自编拳术、长器械、短器械等基础套路,以及集体项目的表演。别看选手们年纪都这么小,一张张小脸上却是精气神十足。一招一式有板有眼,看着他们童趣十足却又一丝不苟的表演,让人不禁深受感染。比赛优胜者还将获得奖牌和相应的武术技术等级证书。

  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技术考评赛。来自全省的1500多名武林高手将会同场竞技,中国各武术门派、拳种、十八般武艺在此献技与展示。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东省广大武术从业人员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好的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的能力,主办方还举办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华武术传承与交融心得分享会”。组委会邀请了北京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庆杰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王三教授、武汉体育学院的张建军教授、广州体育学院李朝旭教授、中摩瑞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葆、电影导演黄铭健、广州睿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潘扬等七位知名专家展开心得分享,专家们从武术的传承、教育、推广和传播,以及新时代背景下该如何发展等角度进行了相关探讨,各位专家都分享了各自领域的亲身感悟和研究成果,受到与会者的高度欢迎。

  周庆杰教授认为,武术必将在我国对外友好交往中发挥重要作用,广州举办岭南武术文化周活动,通过武术促进对外交流,也让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值得点赞和推广。

  组委会还设立奖金高达138万元的“中华武术先锋榜”网络评选等活动,鼓励广大武术工作者和爱好者参加评选,展示中华武术和岭南武术家的风采。

  (组委会供图)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