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齐心抓自行车项目发展

2018-08-17 13:07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目前仍在如火如荼进行。然而,广州体育代表团有一个项目就让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它就是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抓的自行车项目。

    作为本届省运会第一个比赛项目,自行车项目于6月24日在肇庆开赛,7月2日在广州顺利落下帷幕。本届省运会自行车项目设有公路自行车、小轮车(BMX)及场地自行车3个大项。大学城体育中心自行车队参加了3个大项、12个小项的角逐,取得4金4银1铜,总分147分的优异成绩,超额完成本届省运会参赛任务,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其中,运动员曾献峰还为广州体育代表团勇夺省运首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大学城体育中心自行车队在省运赛场上为广州体育代表团争得荣誉,其背后凝结了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倾注了广州市体育局和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长期的投入与保障。经过3年的刻苦备战,才使自行车队逐渐成为一支特别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运动劲旅。

    本土选材有优势

    在广州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广州市自行车队始终坚持以培养本土人才为主,同时根据运动项目特点,有针对性的选择优秀的运动苗子。

    但是,本届省运会既增加了场地自行车项目,还对运动员编制数有限制,该中心这支自行车队需要运动员能同时兼顾场地赛和公路赛两个项目。

    因此,该中心教练员在选材时,更加注重考察运动员自身的接受能力和协调性。在本次备战省运周期的选材工作启动之初, 自行车队得到花都区业余体校的大力支持。除了从自行车项目选材外,还从举重、田径项目跨项选材,挑选出一批条件优秀、具有良好的下肢力量及爆发力的运动苗子,为队伍的组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挑选出优秀的运动苗子组建队伍,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还需要长期坚持训练,才能使运动员实现真正的成长。

    大学城体育中心自行车队通过科学合理安排训练计划,在备战省运会的各个阶段,科学调整训练重点,使队员逐渐掌握场地赛和公路赛两个项目的专项技术,同时结合两个项目各自的技术特征,实现取长补短、互相促进。

    训练贴近实战练

    科学训练,就是要贴近实战练。为此,该中心在省运会赛前备战阶段着重抓了运动队的训练重点,一方面是以高强度的练习提升整体素质,另一方面是通过不断与其他队伍交流学习,提升技战术能力。

    同时,还安排了个别优秀运动员同时随省自行车队参加全国青年比赛, 有效锻炼实战能力,使整个备战阶段获得良好的训练成效。

    该中心针对运动员都是只有十几岁的孩子,因此既需要通过严格的管理,提高他们的纪律性和自制力,也需要给予他们温暖关怀,使他们具备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因此,他们在专业技能训练上,严格要求,做到训练有素,技术过硬,关键时刻能挺住并坚持;在思想教育上,以积极的鼓励引导为主,培养运动员顽强坚韧的作风和乐观向上的心态,遇到挫折不气馁不松懈;在生活上,教练员就像父母对孩子一样做到细致入微,时刻关注运动员的生活状况,帮助运动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按照固定的时间休息,保障充足的睡眠,以良好的体力和精神状态投入训练。

    细致保障展实力

    为切实做好自行车队保障工作,助力运动队备战省运,大学城体育中心紧紧围绕省运会参赛目标,在训练场地、队伍管理、生活保障、学习教育等方面全力支持运动队工作开展,采用“训、科、医、学、管”五位一体管理模式,提高队伍训练和管理水平,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增强运动队实战水平。

    该中心根据自行车项目的训练特点及实际需求,配备了2名助理教练、1名按摩师,协助日常训练器材的维修维护、训练保障、康复等工作,同时配备2辆保障车及1名专职司机随队。在日常训练上,中心积极主动协调属地管理相关部门,使运动队能够就近在公路上开展日常训练。同时,组织队伍到珠海市开展外训,确保队伍正常训练。在运动队饮食上,加强队伍伙食营养监控,由专人监管餐饮状况,食品配送严格把关,营养补充及时到位。在文化知识学习上,为确保运动员学习训练两不误,中心持续聘请补习老师,坚持每周3晚为运动员补习,使全体运动员一次性通过省运会文化测试。此外,在队伍外训及参赛期间,中心领导在紧张的工作中,坚持随队检查训练工作,不断加强队伍的保障,极大鼓舞了队伍士气。

    体育比赛虽有结束的一天,但奋斗的脚步却从未停歇。省运会后,该中心自行车队的陈文强、曾献峰、张子珺、王秋玉、曾菁、张婉琪等6名运动员已输送到省自行车队参加集训。

    新的征程,新的理念,新的高度。大学城体育中心又扎下心来投入到新周期队伍组建中。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