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运会】志愿者成靓丽风景线

2018-08-16 10:44 来源:西江日报

田径赛场上志愿者们在默默奉献。 西江日报记者 梁志锋 实习生 杨泽锐 摄

  当运动员在比赛场上挥洒汗水,拼出一个个精彩瞬间,创造出一个个更高纪录的背后,有一群志愿者在默默地为他们付出。他们身穿绿色的志愿服,分散在比赛场的各个角落,无论日晒雨淋,他们始终保持微笑和热情,在每位运动员和观众需要帮助时送上贴心的帮助。志愿者们用热情的服务换来了群众的称赞,用辛勤的付出换来“小七星”的称号。一次次充满阳光的微笑、一双双热情洋溢的手,一个个辛勤的身影已成为省运会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每一届运动会的成功举办,都少不了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8月14日,竞技体育组田径赛事在市体育中心鸣枪开跑。在每次发令枪声响起之后,除了运动员在田径赛场上奔跑,志愿者也在场边忙碌地奔走。黎楚晴是一名大三学生,这个暑假,她作为一名志愿者服务省运会的赛事工作,“我负责帮运动员携带随身物品,往往他们在起点准备好了,我们就要快速走到终点,等待他们的冲刺。”看似简单的一项工作,其实背后充满了汗水,每天要进行十几组赛事,黎楚晴和她的队员就这样来回奔走十几次。“遇上接力赛这种间隙时间少的比赛,我们还需要奔跑,才可以跟上赛事的节奏。”无论日晒雨淋,黎楚晴等志愿者都任劳任怨,坚守岗位。“每次帮运动员搬完随身物品,他们都很感谢我们,自己的工作得到肯定,辛苦还是值得的。”黎楚晴说。

  “在省运会开幕式当天,1200名志愿者日夜服务,风里来雨里去,服务场内场外,大家都很辛苦。但是,辛苦之外,我们收到了许多市民的点赞,还获得26封感谢信。”市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幕式上的17000份礼品,是在开幕式前临时接到的任务,志愿者们也毫无怨言地投入服务,为市民群众提供了更好的观赏效果。

  每一名辛勤付出的志愿者,都是在全市范围内精挑细选出来的,代表肇庆热情好客的形象。据了解,此次省运会,市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共面向社会各界招募4500名赛会志愿者、170名文明礼仪志愿者。自发出招募通知以来,得到我市大中专院校学生以及在外地读书的肇庆籍大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部的QQ、微信、工作电话持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在校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咨询。由于报名学生踊跃,个别院校的招募比例达到30比1。志愿者工作部坚持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原则,严格按照省运会志愿者的招募标准,指导我市各大中专院校、各县(市、区)团委挑选形象好、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的报名者作为省运会志愿者人选。

  同时,为了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市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多次为志愿者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志愿者的素质,打造更热情的服务。

  “我们先后开展志愿者骨干培训、通用培训、场地培训,并针对文明礼仪志愿者进行专项培训。”市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进行专项培训,志愿者工作部还与广州志愿者学院合作,邀请大型赛事服务经验丰富、授课效果好的老师为省运会志愿者进行培训,组建10人的师资团队,分别针对省运会简介和肇庆概况、认识志愿服务、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礼仪规范、应急救护技能、应急疏散等课程进行培训。已在城区高校、中学举办了6场专场培训,先后培训了3331名省运会志愿者,并将志愿者培训课程刻录成光碟,分赴相关县(市、区)督导志愿者培训。“我们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就是为了呈现出更优秀的省运会服务给各地代表队和市民群众。”市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说省运会志愿服务是省运会、是肇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倒不如说借此机会为肇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一个常态服务的重要的前期铺垫。

  西江日报记者 张苑卉 实习生 冯昌茹

编辑:朱江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