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运会——分享体育激情 凝聚奋斗力量

2018-08-09 17:17 来源:南方网

  8月8日晚,第十五届广东省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在肇庆隆重开幕。五星红旗下,广东的体育健儿们相聚砚玉肇庆,走向更快、更高、更强的赛场;南粤大地上,全民健身与体育盛会交相辉映,全省人民将再次分享体育带来的激情与欢乐。

  省运会是我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是检阅和推动广东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和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广东是全国体育大省,群众体育基础深厚,培育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他们在各大体育赛场上为国争光,同时也展现着广东的风采和力量。正因为此,广东省运会一直以来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都有较大的影响,素有“小全运会”之称。这届省运会,是党的十九大后我省举办的一次重要体育赛事,必将对推动广东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促进体育领域深化改革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国运昌,体育兴;体育强,中国强。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体育的社会功能不断得到拓展和深化。“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让每一个中国人生命质量更高、健康寿命更长,体育事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用高屋建瓴的话语概括了体育的重要意义,赋予了体育事业新的历史使命。在改革创新的号角声中,省运会主动探寻更宽广的定位,探索多方面社会效益,焕发出新的夺目光彩。许多运动员在省运会的舞台上崭露头角,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赛场,为广东和中国争金夺银,书写竞技体育的新高度。全民健身热也从省运会的赛场上获得激情和动力,助推健康广东建设,展现广东人民的精气神。目前,广东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近4000万,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日益深度融合,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比翼齐飞的发展态势已经形成。

  10年前的8月8日,奥林匹克运动第一次将盛典的舞台搭建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13亿中国人第一次在自己的家园唱响团结、友谊、和平的奥运之歌。10年后的8月8日,广东省运会选择在这一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时间点上举行,注定意义非凡。这既是对北京奥运会的纪念,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继承和弘扬。10年过去了,北京奥运会留下的丰厚遗产让人取之不竭、乐享其中,“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价值追求仍然鼓舞着全世界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坚定前行。10年过去了,我国体育事业砥砺前行,硕果累累,人们也逐渐用更加深刻、更为多元的视角审视体育的价值,不再“唯金牌论”,更加突出群众体育,更加重视体育精神。从北京奥运赛场到肇庆省运会赛场,虽然赛事级别、参赛人数、竞技水平、世界影响完全不一样,但欢乐依旧、激情依旧、梦想依旧、精神依旧。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之所以能成为全国体育大省,与体育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相关。增设学校体育组、淡化奖牌排名、节俭务实办会……省运会的这些做法反映出的正是体育改革带来的变化,而且也让人们看到“回归体育”“回归群众”的运动会发展思路和方向更加坚定和清晰。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省运会还提供了一个展示广东改革开放成就的舞台,同时也是宣示广东新时代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坚定决心的舞台。在开幕式演出中,一群特殊的“演员”——20多只生活在星湖湿地公园的丹顶鹤——在现场飞舞盘桓,不仅诠释了绿色省运的主题,更彰显了新发展理念在广东已落地生根。另外,港珠澳大桥、粤港澳大湾区、全省各市地标建筑等元素的展示,让人们看到了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也再现了广东人民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要有新的风貌,新广东要有新的作为。我们期待,在省运会的赛场上,各代表团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赛出风格、赛出佳绩,用汗水刷新昔日的辉煌,用拼搏助力体育强国梦,为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凝聚奋斗力量。

  精彩的时刻已经到来。预祝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圆满成功!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