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运会】武术套路项目收官 广州武术队勇夺七金

2018-08-06 23:5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8月6日,第十五届省运会武术套路比赛在肇庆广宁县体育中心体育馆收官,武术队共斩获7金4银3铜,总分251.5分,完成了队伍既定任务,占据金牌榜、奖牌榜、总分榜头名宝座。

  本届省运会武术项目比赛分散打和套路两个分项,其中,于7月23日至25日率先举行的散打比赛共产生三枚金牌,广州运动员夺得了其中甲组团体和乙组团体两枚金牌。在前两天的高手过招中,队员们敢打敢拼,及时执行教练赛时的指令,甲组团体等5人全部闯入决赛。在五人中只要一人获胜就能帮助队伍夺冠的情况下,陈凯涛、吴思烙、叶守权三名老将顶住压力,连续夺得甲组团体前三场对决的胜利。最终,陈凯涛、刘德隆、吴思烙、叶守权和张元杰共同捧起了甲组团体第一名沉甸甸的奖杯。面对各代表队的散打好手,运动员们在教练王猛、张兴柱的精心安排下刻苦训练、沉着应战。广州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永不放弃的意志力和正确的执行力,在三天的散打比赛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武术套路比赛于8月3日至6日进行在肇庆展开角逐。在自选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共设四个小项,广州队包揽其中三枚金牌,其中,辛尔甘问鼎该项目女子甲组、代表省体校参赛的广州运动员卢卓灵折桂女子乙组、赵家俊、何铭(代表省体校参赛)更是在男子乙组比赛中包揽冠亚。因为深圳对手实力强劲,教练们并没有预计到男子乙组自选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项目上能有金牌进账。然而,年仅14岁的赵家俊的表现却令人眼前一亮。“他第一场表现出色,第二场更是超常发挥。非常考验运动员综合实力的雀地龙,是一个旋转跳跃540°、动动连接的C组难度动作,赵家俊做得干净利索,单脚稳稳落地。”武术领队兼套路总教练陈燕萍告诉记者,“颁奖的时候,省队、省体校和别的代表队教练都在打听这个小孩呢。”代表省体校参赛的广州队员韦雨桐步法灵活多变,动作刚烈迅疾而富于变化,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女子乙组自选南拳+南刀+南棍全能第一名。黄文熙是队里的大哥,虽然带伤上阵,但是在男子甲组自选长拳+刀术+棍术全能三场比赛下来,刚柔并济的拳法、刚劲有力的刀法、抡劈如意的棍术,无不展现出这名老将“台下十年功”的扎实积累,这个冠军头衔,黄文熙实至名归。

  经过三年的备战,武术队的运动员们整装待发,然而就在比赛开始前几个月,两位具有夺金实力的套路运动员赛前经确诊膝盖前十字韧带断裂无法参加比赛,给整个队伍的战略安排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教练员克服重重困难,重新研究参赛作战计划。即使是家中小儿还在牙牙学语甚至只有几个月大,教练员们也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根据省运会赛事安排调整武术套路运动员训练安排,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进行训练,全身心投入省运会备战。得益于教练员的悉心指导,我队队员心理素质过硬,能够及时调整赛时心理状态,赛场上技术难度稳定性非常高,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散打比赛竞争激烈,对手强大,能在各代表队的猛烈冲击下夺得两枚宝贵的团体金牌,全体员教练员和运动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因为散打乙组运动员训练时间普遍较短,入队时间最短的仅有半年到九个月,为了弥补训练时间和比赛经验的不足,散打教练和运动员每天延长训练时间,每月仅休息半天,同时,从去年年初开始,多次到各地参加俱乐部比赛、全国青年锦标赛的等赛事,从中看清差距、总结经验,锻炼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帮助他们学会调整比赛时的呼吸节奏,克服运动员信心不足的问题。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