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界冠军,请收下这份温暖|多面体

2021-01-25 09:45 来源:南方网

  1月21日,广东省击剑协会与云浮市文广旅体局一行来到罗定市围底镇,慰问世界冠军、广东击剑名将朱明叶,为她送上大米、油等物资。据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击剑中心主任胡顺兴介绍,逢年过节,省体育局都会向优秀运动员送上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广东体育大家庭的温暖。

  本期多面体视频,记者带您走进朱明叶家乡,感受世界冠军的深厚乡情,听朱明叶讲述成长的故事,细品体育人的温馨与温情。 

.

(视频时长:6分32秒,含慰问座谈、朱明叶讲述成长之路。)

  省击剑协会与云浮市文广旅体局一行先来到了朱明叶的家里,看望慰问她及其家人,并送上粮油大米等生活物资,也有赞助商向朱明叶赠送护肤品,让爱美的朱明叶乐开了花。

  在朱明叶家里,慰问队伍与朱明叶围在小圆桌畅谈,大家回顾了朱明叶的成长历程,不时会传出欢声笑语,相比日常备战的紧张严肃,本次慰问活动为运动员带来了温馨与快乐。

  省击剑协会主席徐红飞向云浮市文广旅体局送上慰问信并表示,关爱优秀运动员,是协会未来工作的重要部分,协会会一如既往,切实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训练,用实际行动送上温暖。

  随后,慰问队伍与朱明叶及其家人一行来到围底镇政府举行座谈会。

  罗定市围底镇是朱明叶的家乡,这个常住人口仅约三万人的小镇,诞生了这样一位击剑世界冠军。

  29岁的朱明叶职业生涯至今获得了众多荣誉。2018年2月,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分站赛西班牙巴塞罗那站,朱明叶获得首个个人赛冠军;同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女子重剑团体赛,朱明叶获得团体赛冠军;2019年6月,朱明叶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亚洲击剑锦标赛上获得了个人女子重剑冠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第二个个人赛冠军;同年7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2019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重剑团体赛中,由孙一文、许安琪、朱明叶和林声组成的中国女子重剑团体在决赛中以29比28战胜俄罗斯队摘得金牌,朱明叶正式成为世界冠军一员;2020年,朱明叶代表广东在全国击剑锦标赛中获得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双料冠军,并在2020年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中获得个人荣誉称号。

  “挑大梁的运动员”,胡顺兴如是评价朱明叶。

  毫无疑问,朱明叶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座谈会上,罗定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国表示:“明叶是我们罗定的骄傲,我们还聘请了她作为我们当地的禁毒大使,发挥体育正能量。能培养出这样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不容易,明叶可以成为我们基层体育发展的榜样,带动我们当地其他运动项目的发展。”

  朱明叶的成名,也直接带动了家乡击剑运动的发展。云浮市中心体校校长黄梓进表示:“朱明叶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们是相当开心骄傲的,云浮市的击剑项目在省中心的重视和支持下,慢慢壮大,训练场地器材逐步完善,参与击剑项目的运动员越来越多了,从过往二十多人集训,发展至今已超过百人。”

  朱明叶击剑事业的成长,离不开妈妈的支持,在她眼里,妈妈就是“超人”,有着“超人”的意志。在艰苦环境里长大的朱明叶认为,自己继承了妈妈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她在训练和比赛中无所畏惧:“竞技体育有着残酷的一面,你必须力争上游,这过程注定是艰苦的。训练当中遇到了困难,就会想想以前吃过的苦以及妈妈的付出,就有了向前冲的动力。我非常爱她,也非常感谢她。”

  “明叶已经成长为‘老朱’了,我作为教练员也沾光了,也必须感谢朱妈(朱明叶母亲),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女儿”,省击剑中心女子重剑主教练谭志辉表示。

  【出品】南方新闻网

  【文/视频】记者朱江伟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