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男女篮“喜提双冠”背后:东莞篮球为什么这么牛?

2019-05-06 11:59 来源:南方网 龚名扬 陈琬莹

  5月3日晚,广东宏远在新疆拿下队史第9个总冠军,成为CBA联赛历史上唯一的“九冠王”。

  远在数千公里外的东莞,鸿福路CBD最高楼集体为宏远亮灯,“品质东莞喜提双冠”的字样闪耀在城市最高处。

  东莞市市委、市政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第一时间发去贺电,市委宣传部、市城市形象推广办公室策划亮灯祝贺活动,全市人民刷屏转发喜讯共同为冠军喝彩。此景,映照着篮球在这座城市的地位。

  2019年,东莞篮球特别耀眼。3月底,东莞新彤盛女篮战胜传统劲旅八一女篮,将队史首个WCBA冠军收入囊中;2019广东省女子篮球联赛,东莞队击败佛山队,拿下冠军……

  比赛结束,荣耀回归,东莞女篮、男篮拼搏的精神,将成为这座城市宝贵的无形财富与精神气质,激励、推动这座城市不断的新进步!

  东莞篮球健儿闪耀职业联赛及国际赛场

  时隔6年,广东宏远再次夺冠,让人感慨万千。2013年3月29日,广东宏远击败山东夺冠,拿到队史第8个总冠军,与八一队并列联赛“八冠王”。

  当时,很多人认为广东超越八一成为“九冠王”是水到渠成的事。然而,在那次夺冠之后,广东队虽然在之后的每一年都打进季后赛,然而都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2016-2017赛季,广东队再次杀入总决赛,再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但事与愿违。

  在经过了2226天的漫长蛰伏,广东宏远对于总冠军的渴望已经达到了极致。

  在这个CBA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广东凭借其深厚的冠军底蕴以及先进的技战术体系,终于把总冠军再次带回了东莞。

  WCBA总决赛。

  东莞女篮今年也拿下了队史首个冠军。就在3月23日晚,时隔八年再次闯入WCBA总冠军决赛的东莞女篮队史上第一座WCBA总冠军,也是继2017年全运会广东女篮夺冠后,再次填补南粤篮球历史空白,为“篮球城市”东莞再增浓重一笔。

  本场比赛剩下不到一分钟就结束的时候,在东莞女篮替补席很多人都哭了,相拥而泣,这个冠军来之不易。这座冠军对东莞女篮来说实至名归,将开启WCBA新竞争格局的新篇章。在WCBA夺冠一周后,东莞女篮在主场以90比70击败佛山队,成功卫冕2019广东省女子篮球联赛,南粤玫瑰再度绽放。

  WCBA总冠军决赛的东莞女篮队史上第一座WCBA总冠军。

  事实上,除职业联赛外,去年以来,东莞篮球在国内、国际各级比赛中均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男子篮球甲组比赛,东莞队击败卫冕冠军深圳队获得省运会历史上篮球首金,填补了东莞篮球在省运会的空白。

  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男子篮球甲组的比赛中,东莞队击败了卫冕冠军深圳,获得了省运会历史篮球首金。

  去年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上,东莞输送了7名运动员为国出征,其中5名来自篮球领域,分别是代表中国男篮红队的赵睿,代表中国女篮出战的李月汝,在三人篮球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黄文威、肖海亮和曾冰强。这5名篮球队员悉数夺金,尤其是三人篮球的草根传奇一时传为佳话。去年,三人篮球U18亚洲杯于马来西亚吉隆坡开赛,凭借今年初“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中的出色表现,广东大朗毛织一村1队获得代表中国参加此项赛事的机会,最终拿到亚军。

  职业联赛、市队、镇队、村队皆可以在国内、国际各级联赛夺冠,东莞篮球城市的底蕴可见一斑。

  篮球世界杯将为东莞带来国际级聚焦

  除了职业联赛和各级联赛的竞逐,今年东莞篮球另一项更为重要工作是办好篮球世界杯。作为篮球世界杯东道主,从2018年初成立东莞赛区组委会后,各项准备工作结合亚洲区预选赛中国男篮主场比赛、世界杯倒计时一周活动积极推进,同时在全市初、高中学校举办东莞赛区“迷你世界杯预选赛”,先期已经开始为世界杯预热,接下来继续进行“迷你世界杯小组赛”,最终组织队伍7月前往北京参加总决赛。

  男篮世界杯东莞赛区一周年倒计时启动。

  目前,东莞赛区组委会各部门已完成经费预算编制,与接待酒店达成初步合作协议。接下来,重点完成经费预算报批,同时对赛区组委会人员名单进行调整、补充,并组织组委会全体人员会议,再次落实各部门责任。

  此外,东莞篮球中心针对世界杯的改造工程已结束前期准备工作,施工队伍在本赛季CBA联赛结束后将全面开工,预计6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赛前根据组委会要求,对东莞赛区记录台人员、技术统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并举行测试赛,对场馆和信息技术等设备运行进行演练。

  本赛季广东宏远队表现出色,奋力争夺队史第九冠。

  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协调委员会主席希普利先生曾两次专门到访东莞,对东莞筹备篮球世界杯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在参加世界杯抽签仪式时表示,东莞将全力做好各项工作,通过举办本届赛事,为东莞建设高品质文化引领型城市,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作出贡献。

  记者从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去年东莞已经确定组委会人员名单及各部门工作职责,组委会下设9个部门,根据工作职能由26个单位(或镇街)的人员分别担任相关的工作岗位。今年还会对组委会名单进行调整和补充,并召开组委会全体人员工作会议,明确落实责任分工。

  根据3月16日的抽签分组结果,H组四支球队加拿大、塞内加尔、立陶宛、澳大利亚均极具实力,在近年来各项国际赛事中发挥不俗,且云集多位现役NBA球员。同时,I组第一对阵J组第二、K组第一对阵L组第二的两场1/4决赛更加值得期待,星光熠熠的卫冕冠军美国队若以K组头名晋级,将确定在东莞亮相,届时东莞这座“全国篮球城市”将迎来世界级的聚焦。

  据悉,接下来除了在全市人流集中的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场合和市区主干道的电子大屏幕进行世界杯专项宣传外,东莞还计划举行“东莞篮球文化展”的巡演,同时在近期所有体育活动场合,包括CBA季后赛、市民运动会、松山湖万人徒步等活动里植入线下的世界杯宣传。

  东莞各级联赛火热、篮球氛围浓厚

  篮球对于东莞无疑是一张亮眼的城市名片。这张城市名片的形成不仅在于职业联赛和国际赛场上的顶尖选手,更在于根植于这片土地的对于篮球的热爱。“在东莞,从幼儿园小朋友到退休的‘老’朋友,只要想打篮球都会有比赛。”东莞市篮球协会名誉主席方伟民对记者说。

  据介绍,2003年,第一届东莞市篮球联赛开打,到如今,迈入第16个年头的市联赛吸引32个镇街60多支队伍参加,每年200多场赛事吸引10余万观众到场观看。为了促进联赛良性循环,东莞市联赛实行升降级制度,将参赛球队分为甲、乙、丙三个等级,并实行升降级制度。同时,政府划拨篮球专项资金,加上民间企业家的支持,为各队队员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在多方努力下,市联赛在营造篮球氛围、发掘体育人才方面起到巨大作用,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为“民间CBA”。

  除了东莞市联赛,东莞各镇自己的联赛也打得风生水起。以大朗为例,2006年成立全市第一个镇级篮球协会,大力推广篮球运动。如今,大朗每年举办国际、国内以及镇内赛事场次超1000场。从2010年开始,东莞市公务员篮球比赛开打,这项比赛受到公务员热烈欢迎。此类比赛对篮球在镇街层面的发展有很大作用。此外,还有小学、中学、大学各个级别间会有校园篮球联赛,广泛的群众基础滋养了东莞篮球。

  2018年东莞篮球联赛决赛。

  有趣的是,东莞村级和镇级两个级别的篮球比赛,每支球队有两个非东莞户口外援名额,外市、外省和外国球员都可以参加。很多优秀外国选手活跃在珠三角业余球场上,极大地提高比赛水平。此前甚至有非洲某国家队球员出战东莞业余联赛,外籍球员觉得东莞业余联赛吸引力很大。

  2018年东莞篮球联赛决赛,南城队力克大朗夺冠。

  同时,东莞篮协每年都有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计划,并和省篮协一起开设培训班。“一个地方的篮球项目要发展起来,裁判和教练非常重要。我们篮协开设过公益教练和裁判培训班,原本只有80人的名额,没想到开班来了160多人,大家对于打好篮球有着强烈渴望。”方伟民说。

  高水平比赛与篮球人才培养双向促进

  与各级篮球联赛火热交相辉映的,是东莞篮球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专业和高效。在东莞举办高水平篮球比赛,与东莞篮球人才的培养呈现出双向促进的良好局面。

  说起为东莞篮球培养的精英人才,市体校校长王峰如数家珍:“我们为宏远男篮培养输送徐杰、胡明轩、杜润旺,均为今年CBA宏远一线队员;为女篮WCBA冠军队输送李月汝、刘格婷、于月、毕慧怡,李月汝被评为WCBA最有价值球员;我们为广东青年女篮输送谢嘉、吴凡、王艺丹、刘怡娇;为赴美菁英训练营输送张顺贤、钟紫茵……”

  东莞体校培养的球员胡明轩。

  4月11日在美国进行的WNBA选秀大会,东莞女篮主力李月汝在第三轮第11顺位、总第35顺位被亚特兰大梦想队选中。这名在东莞成长起来的内线新秀也是今年WCBA总决赛的MVP。虽然她暂不前往美国,但李月汝的能力已经受到国际认可。

  这些由体校培养出来的篮球精英代表了我国年轻一代球员的最高水平和风采。“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领导重视,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和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管理层(体校男篮是和宏远篮球俱乐部联合办队)及校班子对培养篮球人才都非常重视;二是重视、支持组建有事业心、有水平的教练团队;三是对队伍坚持落实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坚持科学的大运动量训练和管理。”王峰说,今后东莞市体校会继续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篮球尖子。

  东莞体校培养的球员徐杰。

  除了体校,东莞普通高级中学对于校园篮球的培养也颇有心得,第四高级中学、光明中学在全国高中篮球界都是响当当的名字。在亚运会夺冠的3名选手,黄文威和曾冰强就来自第四高级中学这所传统篮球名校。学校负责人介绍,作为篮球特色学校,东莞四中除高三外,高一、高二在一入学就开始准备班级联赛,每个年级20个班都要出一支队伍,教职工也要选出四五支队伍进行对抗。学校篮球比赛每学期从开学第二周开打,一直到学期结束,有好的苗子学校就会考虑招进校队培养。

  东莞草根球员黄文威。

  对于受身体条件限制又热爱篮球的孩子,成为职业教练员、分析师或是裁判员也是圆篮球梦的方式。以东莞市篮球学校为例,通过自主编辑教材的形式,该校把教练员、裁判员等培训内容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帮助最后没有进入职业球队的学生实现篮球梦。

  “职业球队激发民众热情,民众热情助推篮球比赛发展,水平提高后又会产生高水平的运动员反哺职业球队。”方伟民说,“东莞篮球健康发展之路应该就是这样。”

  城市名片吸引全国篮球人才

  除了职业篮球联赛和各级草根篮球,还有很多活跃在东莞篮坛的从业者,在努力用自己的力量擦亮这张城市名片。

  在宏远主场看球的球迷对于王佳这个名字不会陌生。作为宏远主场的MC(主持人),酷爱篮球的王佳通过音乐的变化引导球迷为主队助威以及文明观赛。去年,他以宏远为主题创作一首说唱乐,在球迷中引起广泛回响。“热爱篮球的方式有很多种,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喜欢唱歌的兴趣,以说唱的方式表达对宏远队和东莞篮球的热爱。”

  宏远季后赛。

  作为长期活跃在各级篮球联赛的从业人员,王佳认为,东莞篮球在职业联赛和草根联赛的出色发挥,让国内其他城市能够了解东莞亮丽的一面。

  宏远季后赛。

  而在方伟民看来,各级比赛取得好成绩,篮球给东莞带来很多荣誉,点滴的积累凝聚出这张城市名片。“我们去出差,一讲到东莞来的,对方马上会说东莞篮球厉害,‘篮球城市’这张城市名片的推广取得了效果。”他说。

  东莞篮球的成绩打造了城市名片,城市名片反过来带动了篮球的发展。“东莞的篮球人才有赖于点滴积累,在高水平赛事、高水平队伍带动下,全国各地大学生、业余的高水平选手都向往在东莞这座篮球宝地发展、成长。很多运动员来到东莞时水平很普通,但是在东莞逐渐进步并取得佳绩,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他说。

  “篮球是东莞最闪亮的名片,它代表活力、动感、永争第一的城市精神。”王峰说,篮球世界杯的举办既是东莞体育界的大喜事,也成为擦亮城市名片的契机。“期待中国篮球队能在东莞取得优异成绩,让东莞人民欣赏到最高水平的比赛。篮球世界杯的举办一定会大大提升东莞的国际影响和形象,给东莞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进一步擦亮东莞篮球的城市名片。”他说。

  ■记者观察

  “全国篮球城市”升级正当时

  自2004年被评为“全国篮球城市”以来,东莞篮球事业取得飞跃发展。在网上大部分关于全国篮球圣地的排名中,东莞高居首位。在制造业之外,篮球是东莞另一张最亮眼的城市名片。

  目前东莞拥有各类篮球场2.6万多个,篮球馆超100座,全市32个镇区500多个村(居)委会都建有一个以上的标准篮球场。在东莞,根本不愁找不到打球的地方。

  2017年10月,中国篮协为朱芳雨颁发退役纪念奖,以表彰他对中国篮球做出的贡献。

  从全省甚至全国范围来看,东莞在职业篮球领域是毫无争议的“一哥”。广东宏远打下的8面总冠军旗帜在城市上空飘扬,宏远也是中国职业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两支“八冠王”球队。

  巅峰期的宏远国手如云。4、6、7、8、9,这些普通的阿拉伯数字对于东莞来说,分别是杜锋、陈江华、王仕鹏、朱芳雨和易建联的代码,在他们巅峰期重叠时,“宏远王朝”几近无敌。

  在东莞市体校校长王峰看来,东莞是篮球事业的沃土,喜欢篮球、参与篮球、支持篮球是很好的传统。这吸引了全国的篮球人材来到东莞,造就了东莞篮球人材辈出,生生不息,同时又进一步推动东莞篮球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篮球赛场上的团结拼搏、奋勇争先成为融入东莞血液中的城市精神。借本届男篮世界杯的东风,东莞有机会把“全国篮球城市”的名号进一步升级,成为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篮球城市。通过男篮世界杯,传播和展示东莞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东莞吸引高端要素特别是优秀人才资源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南方+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