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CBA在改革中绽放新精彩

2019-03-18 10: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扈建华

  从2018年10月21日常规赛第一轮打响,到2019年3月13日第46轮结束,历时5个月共143天,共计460场角逐,本赛季CBA常规赛至此尘埃落定。在中国篮球的改革大潮中,本赛季注定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常规赛增加至46轮、季后赛增加至12队、国家队球员在CBA大放异彩,到粤辽争锋、世预赛窗口期、季后赛席位悬念……每一项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都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叹:CBA正在变得越来越精彩。

  本赛季常规赛最大的变化无疑是20支球队分成4个小组,小组内进行主客场四循环,不同组之间进行主客场双循环。同时赛程增加到46轮,每周除了周一之外,其余时间球迷都能看到CBA比赛。

  46轮常规赛亮点纷繁,粤辽争锋备受关注。广东男篮前18轮全胜,创造CBA开局连胜纪录;赛季中期,辽宁队豪取25连胜,打破队史纪录。不过笑到最后的还是“华南虎”,他们以42胜4负的战绩第12次问鼎常规赛冠军,而常规赛最后阶段辽宁队主力中锋韩德君手掌骨折,不仅让卫冕冠军实力大减,还为他们的卫冕征程蒙上了一层阴影。

  赛程加长,精彩不减,尤其是季后赛资格的争夺,直到最后一轮才水落石出——上海男篮搭上末班车。本赛季季后赛名额增加到12个,5至12名参加附加赛决出4支队伍,和前四名进入八强。这样的变化,为更多球队敞开了季后赛大门,也为比赛增加了更多悬念。

  比赛精彩,当然来源于球员。中国男篮红蓝分队的改革,为更多有实力的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提供了代表国家队征战高水平赛事的机会。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经过国家队的历练,回到各自俱乐部之后的球员们不仅实力上升了一个层次,更重要的是个人气质的提升,这些年轻球员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敢于担当。

  本赛季CBA还迎来3位“万分先生”,分别是易建联、刘炜和哈德森,哈德森是CBA第一位外援“万分先生”,他还超越朱芳雨成为CBA历史三分王。此外,老将的崛起和更多新人的涌现,也为我们带来惊喜。比如王哲林,征战了7个赛季的大王不仅率领福建队杀进季后赛,还进入了常规赛MVP的候选名单。新人当中,杜润旺、曾繁日等人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还有八一队的郭昊文,这位19岁球员也将中国男篮带进了00后时代。

  不得不提的还有周琦,去年底被火箭队裁掉之后,因为注册问题本赛季无法回归CBA,但他的现身仍搅动得CBA一池涟漪,也许下赛季球迷就能在CBA看到“大魔王”的身影。

  外援一直是CBA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本赛季由广东队引领的“双小”外援组合,打破了以往的“一大一小”,从德莱尼、威姆斯到更引人关注的比斯利、布鲁克斯,“双小”组合正在带领广东队向队史第九个冠军发起冲击。深圳、广州、山西本赛季也尝试了“双小”组合。

  本赛季是“2017-2022年CBA联赛竞赛方案”实施的第二个赛季,处在变革中的CBA正带着积极探索的心态,脚踏实地地向前迈进。常规赛落幕,季后赛将于3月16日开打,让我们共同期待CBA新的精彩。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