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关爱留守儿童,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践行教育帮扶新举措

2020-06-17 15:52 来源:南方网

  6月13-14日,2020年南粤古驿道“Hello 5G杯”定向大赛(第一站·韶关乐昌)赛事进行期间,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丰富的文体旅活动,用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助推广东扶贫攻坚战。

  14日上午,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上先后进行了“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怀旧基金”捐赠仪式、“南粤古驿道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

  “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怀旧基金”捐赠仪式在坪石老街定友图书馆前顺利举行。据悉,该基金由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师生们自发捐款的10万元设立,主要用于反馈曾哺育过当时坪石师生、以及支持研学基地建设的当地村民及其后代。当天,此项基金就由10位领导嘉宾正式交接到10位村民接收代表手上,坪石镇党委书记邓新建向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师生代表,广州市天省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莫道明教授回赠纪念牌匾。

  10位村民接收代表接受基地捐赠

  在三星坪码头上,还举行了一场温暖的“南粤古驿道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活动现场,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留守儿童帮扶基金正式揭幕成立。据悉,该基金由莫道明教授捐赠50万设立,主要用于乐昌留守儿童合唱团辅导老师的补贴、以及留守儿童合唱团往来广州地区培训及表演所需的相关费用,这也是继反哺、教育帮扶当地村民及其后代的又一新形式。

  乐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洪炜向莫教授回赠纪念牌匾:“爱心呵护成长、义举滋润心灵”,感谢莫教授对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留守儿童的帮扶与关爱。

  随后,现场进行了童声合唱专辑《为了明天的绽放》的首发仪式,并由乐昌市教育局局长欧建来向广州市天河区少年宫“摩星轮”合唱剧团赖元峻老师颁发聘书,正式聘请其成为乐昌乐儿合唱团特约指挥。当地70名留守儿童以武江河为背景依次排开,在赖元峻老师的指挥下,合唱《为了明天的绽放》。

  童声合唱《为了明天的绽放》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云坚作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粤古驿道艺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志刚作曲,赖元峻老师率广州的孩子和乐昌的留守儿童共同演唱录制,意在通过音乐艺术让留守儿童打开心扉,祝福他们拥有美好灿烂的童年。

  李志刚副院长表示,这首歌曲是在2020年“六一儿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广州天河区“摩星轮”合唱剧团联合乐昌乐儿合唱团一起录制,他们“为了明天的绽放”而唱响。李志刚院长还向当地合唱团捐赠了这首歌的音乐光碟。

  2019年9月8日,“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在韶关乐昌坪石正式挂牌后,以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为代表的众多专业人士,自觉践行华南教育精神、落实教育帮扶措施,致力于传承华南教育的光荣传统、推动华南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关爱留守儿童、注重儿童综合素质教育是其中重要一环。

  2019年12月1日,在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活动期间,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与乐昌市第一中学正式签约,双方建立教育帮扶合作关系,期间,韶关乐昌副市长邓洪炜提出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问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思考。2019年5月,乐昌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以合唱打开儿童心扉,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教学研究》课题研究,研究表明,通过合唱学习,增强留守儿童自身的素质、意志力和团队合作、与人沟通的能力,增强留守儿童的社会情感能力,于是创作童声合唱《为了明天的绽放》专辑,并继续开展音乐教育帮扶,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至今已开展多次主题活动、吸引近万名华南师生前来学习华南教育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带动了周边乡村经济发展。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作为爱国主义、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已初见成效。

  治贫先治愚,教育是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部分,处于贫困地区的农村留守儿童,则是教育脱贫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为发挥教育在扶贫中的作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的功能,关注当地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将教育扶贫落到实处。

  来源:广东省体育局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