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家校联动玩训结合孩子们的体育课不缺席

2019-03-07 16:41 来源:中国体育报

  开学已经第二周,孩子们陆续摆脱“开学综合征”,收心进入学习状态。老师们也在批改寒假作业的过程中,检查同学们是否认真完成假期功课。其中,在淳安县千岛湖镇第一小学的寒假作业中,还收上来一份特别的作业——“记载卡”,上面记录着每位同学的体育作业完成情况。

  针对年级 私人订制

  杭州淳安县千岛湖镇第一小学六年级老师徐英开学后除了备课,最重要的任务便是仔细翻阅着孩子们交上来的“记载卡”,摸底孩子们的体质是否倒退。所幸的是,收上来的“体育作业”让他很满意。

  他介绍,这张卡片全程记录学生在锻炼中所参加的运动项目、参加运动的时间、成绩。卡片上还有运动过程中监护人的签名,以此保证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孩子们都得到充分锻炼。“我们班的完成度基本达到100%,像除夕、初一这几天落下的锻炼,他们也在后面的时间加倍补了回来。”

  副校长何丽香表示,千岛湖镇第一小学秉持着“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的模式,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所要面对的不同问题,给出不同任务。“学校综合考量了不同年级学生的体能状况,给孩子们设计了‘私人订制’的体育作业,让他们不仅在学校,即便是假期也能够保证运动量。”据介绍,为了让这份“作业”能够更加保质保量地完成,该校还额外设计了“判断书”“需求单”,以确保有足够的指向性和明确性。

  徐英表示,据他所知,一年级有的班级让学生保证每天跳绳,三年级则让学生每天练习仰卧起坐,而他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是50米跑步,“马上学生就要面临小升初,在这个节点上,他们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体力和爆发力,而且跑步作为体育中考的一项内容,我希望可以尽早地为他们打好基础。”

  家校联动 玩训结合

  如今,家庭体育作业进入学生假期生活已逐渐成为常态,不仅能帮助学生塑造品格、养成锻炼习惯,还能培养他们的独立意识。与此同时,为了能够形成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运动锻炼体系,以及更好地推动“私人订制”理念,千岛湖镇一小还对体育课做出了相应变革。

  “以前体育课上,体育老师总是让学生统一做活动,这样一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不到释放,而采取‘放羊式’的教学,效率又难以保证。”何丽香表示,为了平衡统一锻炼和发展个性之间的矛盾,学校采取了“30+10”的模式,“即在30分钟内保证教学内容,最后留出时间给学生让他们自由发挥。如此一来,效率得到提高,孩子的积极性也比以往更强,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更自觉地去运动,老师们也是煞费苦心——将原本单一、无趣的运动方式以游戏的形式表现出来,让运动多了一些“玩”味。“体育锻炼是要全员进行,我们需要的并不是几个尖子生,因此童趣化、普适化是我们向来追求的。”

  在学校,脑筋要动起来,身体也不能“闲着”。至于这样操作之后的效果如何,何丽香显得很是自豪:“近几年,淳安县各所小学学生的体质测试结果,我们总是名列前茅,成果就可想而知了。”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