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进体育消费提质扩容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9-03-14 11:10 来源:中国体育报 林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消费”是热词。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商务部部长钟山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表示,文化、旅游、体育等已经成为消费热点,还有定制消费、网络消费等都是消费的新增长点,我们要让这些热点更热、亮点更亮。如何推进体育消费持续提质扩容,进一步发挥体育产业在扩大内需、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就业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中的作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不少人大代表提出了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政府副市长杨伟坤说:“‘体育+旅游’是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形态,可以提升旅游产业的参与度和体验性,同时提升体育产业经营品质。应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市场化水平,同时跟进体育旅游人才培养、加强体育旅游专项统计等配套措施。”

  杨伟坤还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涞源县举例,她介绍说:“涞源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承办2022年冬奥会重大战略机遇,立足当地旅游和体育资源优势,体育搭台、旅游唱戏,通过举办运动休闲体验季——走进涞源、滑雪邀请赛、京津冀‘白石山’首届登山节等系列赛事和活动,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的实施。实现了‘体育+旅游+扶贫’的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表示,应借助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契机,举办冬奥会及冰雪文化主题推广活动,营造良好冰雪运动产业发展氛围,加快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及城市地标建设,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自主品牌,加快构建包括职业联赛、青少年联赛在内的冰雪运动竞赛体系等。”丁世忠建议,应引导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培育产业、消费的潜在动力,他说:“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冰雪运动技能学习纳入体育课,构建学校体育课程与校外俱乐部的合作发展模式,还可依托移动互联网、VR、电竞等高科技平台,丰富青少年了解及参与冰雪运动的场景。”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所长赵立欣则着眼于农村体育消费的提质扩容,她说:“应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鼓励村镇举办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开展书画展、文艺汇演和体育比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培育村民的消费习惯。”

  体育消费水平的提高,离不开软硬件的配套。对此,多位人大代表也给予了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建议,修改《著作权法》《体育法》保护体育知识产权等权利。王俊峰说:“体育作品本身尚未得到《著作权法》明确确认,体育赛事主办方授予媒体赛事直播权利以及体育赛事主办方市场开发权利都缺乏法律依据,建议把艺术体操、花样游泳、花样滑冰、冰舞、体育舞蹈、团体操等具有独创性和可复制性的体育运动项目,列为作品进行著作权保护,可称其为‘体育作品’或‘运动作品’。在修改《著作权法》《体育法》时,明确赛事主办方直播权利的授予和市场开发的权利,保障赛事主办方权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岭表示,应加大城市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打造“15分钟生活圈”或“30分钟生活圈”,提升城市、社区居民满足感和获得感,为包括体育在内的产业业态提供基础。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