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冠军课堂之蕉岭广福小学:16年后她回来了

2017-11-29 11:3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2017年11月28日,公益体彩•快乐操场之冠军课堂乡村行来到梅州蕉岭县广福小学开始了收官之行。作为具有全国首创意义的冠军课堂乡村行体育公益活动,在创始人胡恩勇教练的带领下,从今年5月份开始策划,中途历经4个月的筹备,在9月份开始了第一站。

  时光如水,至11月18日,冠军课堂已走过了南粤大地上的22所乡村边远学校,足迹遍布粤北、东、西地区,行程近5000公里,直接参与冠军课堂的学生超过10000人;而支撑这些数据的则是一些不可被量化的东西——爱、人文精神、体育的力量与温度……它们载着“冠军课堂”号驶在体育文化潮流的前列。

  在广福小学的活动现场,嘉宾陈莹莹谈到了自己的体育之路,这条路开始于她读小学4年级的时候,10岁的她离开家庭来到人海茫茫却又举目无亲的广州,在二沙岛独自迎来了没有爸妈陪伴的第一个除夕夜。踏上这条充满艰辛与梦想的路,从此与故乡没有长情的陪伴,只剩短暂的邂逅。20年的运动员之路,她走上了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成就了自己的冠军人生;

  16年后,她回来了。当竞技场上的荣光逐渐消褪,她与冠军课堂携手回到了她那熟悉而又陌生的家乡梅州,拥抱生于斯的故土,在这里传递体育的力量与温度,成就乡村中有梦想有目标的万千少年。

  中国人具有浓厚的乡土情结,故乡的风土人情会慢慢演化成为一种文化基因内化到每个人的生命中,所以会有鬓毛已衰但乡音不改。有故乡的人回到故乡,没故乡的人走向远方;无论是达官显贵,或是平民百姓,故乡都是每个人心灵的港湾,终究要回归,都不想成为无根之萍的异客。

  所以冠军课堂在最后一站主张“回归”,除了体育要回归本真,我们的体育人更要回归故乡,即使在竞技场上攀登上世界顶峰,享受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盛,但不能忘了自己来时的路,自己体育之路的原点与起点,这也是体育人的一种不忘初心。

  体育人的商业价值需要并值得被开发,但这不是体育人价值的全部,其人文价值更值得被挖掘与关注,并向社会传递与分享……

  图/文:曾诚

编辑:朱江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