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加快体育强市建设 努力打造体育名城

2020-11-27 09:3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月26日,“广州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市文广旅局和市体育局举行了专场联合新闻发布。广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民春出席并重点就“群体通”全民健身公益服务平台、竞技体育和体育大赛作新闻发布。

  吴民春表示,广州市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体育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体育名城建设,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助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更好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群体通”开创体育+新局面

  广州市体育局以体育便民惠民为着力点,开创性地引入“互联网+”及大数据等技术,于2013年率先开通上线“群体通”全民健身公益服务平台,该平台由全民健身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四位一体”组成,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方式,整合各类体育场馆和活动赛事资源,提供体育场地(门票)预订、体育活动赛事报名、体育培训课程报名、体育设施电子地图查阅、体质健康管理、运动计步六大功能,搭建“互联网+”体育惠民便民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智慧体育”生态圈,摆脱传统线下体育服务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群体通”在落实体育惠民政策、扩大体育场馆供需、优化体育便民服务、促进城际合作共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群体通”平台将对标《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及提高产业服务水平的要求,落实市委领导调研体育工作时对“群体通”平台提出的新指示,持续丰富平台体育便民功能、提升平台综合服务质量,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构筑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智慧体育新标杆,助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努力把“群体通”平台打造成为“引领广东、推动融合、影响全国”的新型智慧体育品牌。

  夯实青训基础培育冠军选手

  近年来,市体育局不断优化巩固竞技体育项目布局,构建更加广泛立体的业余训练网络,建立更加丰富多样的青少年竞赛制度,切实促进体教融合工作,推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进校园,积极推进足球改革发展。始终坚持以向上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核心,强化战略布局,加大选材力度,优化训练机制,完善竞赛体系、深化体教融合,加强科研支撑,狠抓队伍管理,夯实青训基础,不断增强广州市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十三五期间,广州竞技体育保持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在全省绝对领先的地位。广州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雅加达亚运会、天津全运会、山西二青会、肇庆省运会以及国内外单项比赛中表现突出,共获3项奥运会冠军、113项世界赛冠军、69项亚洲赛冠军、536项全国赛冠军和1815项省赛冠军,共向省和国家输送321名运动员,目前在省队以上训练的广州运动员有483名。涌现出陈艾森、刘诗雯、樊振东、刘湘、刘婷婷、陈一乐等一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获得2016、2017、2019年中超联赛3次冠军,2016年足协杯冠军。2020年,我市有17人代表国家备战东京奥运会,6人代表国家备战北京冬奥会,241人代表广东备战陕西全运会。

  布局体育大赛促进体育消费

  不断完善体育赛事布局,把握国际体育赛事发展趋势,构建国际知名、本地特色的高水平体育赛事体系,积极引进和培育足球、篮球、排球、田径、网球、羽毛球等具有社会基础和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促进冰雪、攀岩、三人篮球、电子竞技、击剑、跳绳等具有广阔前景的体育赛事发展。积极挖掘赛事的平台价值,持续放大赛事综合效应,发挥赛事对餐饮、住宿、旅游、会展、文化创意、职业体育、专业体育、群众赛事等领域的拉动作用,促进体育消费。

  2020广州马拉松赛将于12月13日举办,比赛设马拉松(42.195公里)项目,参赛名额20,000人。起点设在天河体育中心,途经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等四个区,终点设在花城广场。今后广州马拉松赛,将不断提高赛事专业化水平,积极求新求变,增强赛事服务,凸显赛事特色,不断提升赛事品质,对标国内外知名马拉松赛,创建国际知名马拉松赛品牌。

  今后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将积极扩大赛事规模,增加传统龙舟队伍参赛数量,大力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龙舟队伍和外国龙舟队伍参赛,在赛事期间举办龙舟嘉年华等系列推广活动,传播龙舟文化,提升赛事内涵,弘扬中国文化,提高赛事的知名度、将赛事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岭南文化特色的国际龙舟赛。

  广州也将致力于办好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世界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广州南沙国际帆船赛、广州黄埔马拉松赛等重大体育赛事,大力发展亚冠联赛广州赛区、中超联赛广州赛区和CBA联赛广州赛区等职业赛事,活跃职业联赛市场,打造具有广州本土特色的职业体育赛事精品。将重点提升以上体育赛事的质量效益、品牌形象和辐射影响力。

  积极对标国际知名的体育城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鼓励各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力量举办体育赛事,探索创新重大体育赛事举办模式。陆续引进符合广州城市特点、匹配广州一线城市地位,满足市民观赛需求、具有良好社会基础的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大力提升广州自有品牌赛事国际影响力,让市民群众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欣赏精彩国际赛事,提升广州城市知名度,推进国际体育名城建设。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