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发布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2035年体育事业发展达亚洲一流

2020-09-11 09:26 来源:南方网 彭博

  9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认真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广东体育强省建设,促进我省体育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纲要》指出,到 2022年,体育强省建设框架体系基本形成,推动重大工程取得初步成效。到 2035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体育事业发展保持全国领先,达到亚洲一流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日益完善,培养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竞技体育各类项目均衡发展,形成一批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领军式运动员、 职业俱乐部和高水平体育赛事;足球竞技水平达到亚洲一流;体育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岭南体育文化感召力、影响力不断提高;体育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 “ 一国两制” 事业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到2050年,广东体育事业发展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 体育综合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用全面彰显。

  《纲要》针对体育强省建设提出了六个方面战略任务。一是从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科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等方面,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二是从构建竞技体育发展新格局、推动职业体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升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三是从统筹规划体育产业布局、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方面,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从全面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全力落实国家冰雪运动战略等方面,落实国家重大体育发展战略。五是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事业共同发展、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等方面,推动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六是从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传承岭南体育文化、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等方面,增强体育文化软实力。

  《纲要》还明确了体育赛事精品、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体育产业品牌、智慧体育引领和体育人才支撑等五个重大工程。

  《纲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组织召开省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强化政策保障,各级政府要落实发展本地公共体育事业的主体责任。各地、 各部门要按照体育强省建设要求,制定具体措施,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体育强省建设,形成上下联动、 横向协调、 齐抓共建的体育工作大格局。

  统筹 邱江剑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