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政企合力探索广东文旅体教融合新模式

2020-05-15 15:16 来源:南方网 朱江伟

  南方网讯 如何发挥文旅体教融合发展模式优势助力行业发展?广东体育界探寻最佳方案的步伐从未停止,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穿越丹霞、广东省足协校园足球精英队计划等优秀案例已为融合打下坚实基础。日前,乐昌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嶝柏仕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文旅体教融合运营战略合作,政企联手,向文旅体教融合更深层次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乐昌市希望以古驿道为载体,用创新的方式进一步推进全域产业发展。2016年以来,广东省通过举办每年一届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加快推进各地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同时,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更以南粤古驿道工作为纽带,坚实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拓展优质生态产品、产业旅游、优秀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发展。

  事实上,2020年度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赛事将会在乐昌梅花镇大坪村举行,乐昌市将迎来发展良机。该市作为珠三角辐射内地和内陆各省区进入广东的“桥头堡”,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不但拥有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还是南粤大地通往中原的古驿道重要站点,抗战时期为华南教育乃至全国教育的星火提供了保护,坪石大捷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基于历史文化沉淀,目前,乐昌市正着力打造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并以文体旅教融合的思路,进一步推进全域产业发展,以重质量的运营思路提升城市软实力。这也为各方企业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产业提供了舞台,促成了本次深度合作。

  本次合作的“创新”,在于体育企业主动运用互联网技术,帮助地方政府推动区域文化的提升以及资源的整合。据介绍,嶝柏仕体育的优势是深耕体育产业运营,参与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定向世界杯等重大IP的引入后,在借助体育促文旅体教融合方面可谓经验丰富。

往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现场

  嶝柏仕体育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本次与乐昌市的合作,将发挥品牌整合营销的优势,利用已有互联网科技平台,通过落地“6+2”标准化定向设施和项目标识指引系统,整合当地文化教育旅游等相关资源,打造全域研学旅游产品,以体育+旅游+文化为联动,带动配套产业落地,吸引投融资,从而促进乐昌市产业融合的良性循环式发展,并在未来拓展到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更广泛的领域,形成具有“乐昌特色模式”的产业示范基地。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体育+教育+旅游+文化体验”高品质项目落户乐昌。双方秉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将积极探索旅村融合的创新路径,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整合当地优势资源进行文体旅教多元主题化关联,研发多维度产品,使用互联网联动线上线下互动,拉动内外需求,推动多维度现代农业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融合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参与到区域全民健康、全域旅游、研学教育、文化传承、城市品牌建设、产业配套等领域的顶层设计、标准规范、产业规划工作中,市场化运营合作将加速区域经济中特色产业链条的全面融合发展,为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

  (图片来源:南方网、广东省体育局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