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体育+文旅 玩出新火花

2019-12-23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2019广州马拉松刚刚结束,与此同时拉开了岁末年初众多马拉松赛事的序幕。如今,体育产业与文旅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今年广东体育旅游发展朝着赛事运营不断下沉、与文旅深度结合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漂流和滑雪成为本地最受欢迎的大众体育旅游项目。

  动态

  赛事带动酒店、景区营收

  广州火爆的足球赛事,此前已经让天河体育中心等区域的酒店受益。如今,马拉松赛事也拉动了入住率和房价。记者查询携程网等发现,14日入住广州粤海喜来登酒店,官方直营的豪华房价格从1108元起。而此前的12月7日,也就是马拉松赛事前一晚,入住同一间酒店,豪华房代理商标准价最低都在1869元。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省内其他城市。2019年河源万绿湖国际马拉松将于12月29日开跑,如果入住离起跑点近的河源翔丰国际酒店,12月28日入住798元起,27日入住只需449元起。同样于12月29日开跑的2019年横琴马拉松,在赛事期间赛道周边酒店客房价格变动也是类似趋势。

  如今越来越多旅游城市着力打造马拉松赛事,包括福建厦门、杭州千岛湖,在体育旅游方面都颇有影响力。广东省内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对此也越来越重视,近年的清远马拉松、韶关马拉松等都曾让当地一房难求,还拉动了当地景区,培育了自愿者文化等。

  马拉松爱好者许海妹表示,每到马拉松赛事,赛区区域内的酒店,特别是在起点和终点附近的,价格都会有明显上涨。在桂林、贵阳等旅游城市举办的马拉松,不少人会选择在赛事前后顺带旅游,当地也会有系列景区优惠,拉动更为明显。

  现状

  “体育+乡村”旅游兴起

  近年来,简单的户外旅行逐步专业化,向参与性强的时尚赛事方向发展,马拉松、越野赛及徒步旅游正成为体育旅游细分领域中的重要一环。

  除了广深等一线城市,如今有越来越多省内旅游城市开始马拉松、徒步赛事的举办,如汕头、河源等都将在12月举办马拉松。近期清远的英德和云浮的新兴县,也举办了半程马拉松赛。

  不同的体育赛事要与不同的旅游资源合理匹配,要因地制宜、具体分析,而不是什么赛事火就引入什么。赛事成长有其特定规律,想要让赛事与旅游结合得更好,要有更合理的前期设计、客观的后期评估,做到赛事成长与旅游推介相得益彰。除了大型体育赛事,有特色、长期性、系列小型赛事也是方向。参与性强,囊括高、中、低端并且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体育赛事活动,能扩大其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此前在河源举行过越野挑战赛,在韶关乐昌九峰花海山地举办半程马拉松赛。今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与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发布“2019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促进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节假日期间多样化的体育旅游需求。

  作为乡村振兴的产业依附体,“南粤古驿道”是按照全域旅游模式打造的开放绿色生态旅游产品。成熟一点的有梅关古道、香山古道、珠海中山岐澳古道、西京古道等。围绕古驿道,推出的相关活动都比较有意思,已有的包括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文创大赛、艺道游学、瓷器之旅、南粤古驿道展厅等。其中,大获好评的古驿道定向大赛,2019年进入第四届。其中,艺道游学第三届全省总决赛将于12月14日~15日在汕尾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举行。

  市场

  漂流、冰雪成最大众体育旅游消费

  夏季漂流溯溪、冬季滑雪成为广东大众体育旅游的主打。广东的优势在于水上项目。作为中国自然水域漂流大赛的主赛场,清远古龙峡早在2007年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授予了唯一指定赛道的称号。近年来,古龙峡先后上马了玻璃桥等项目,成为广东网红景区。

  体育旅游发展空间巨大,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以冰雪项目为例,2017~2018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同比增长16%。

  今冬,本地各大旅行社加大力度采购国内冬季滑雪旅游资源,包括冬奥会举办场地崇礼度假区、长白山万达度假区、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等多家全国知名滑雪场地,并深挖各地冬季“吃住游”旅游元素,推出多款“滑雪+”国内冬游产品,覆盖张家口、北京、内蒙古、新疆、湖北、四川、长沙、贵州等地,天数在3~7天,价格从1099元至8099元不等。

  越来越多初级入门者成长为有多次滑雪经验的爱好者,甚至是滑雪技术成熟的资深游客。据岭南控股广之旅回访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游客在参加一次滑雪冬游后表示“有复购的可能”。当中,女性游客更看重丰富度,除了滑雪,冬游的独特体验、冬季特色美食及休闲娱乐都是影响女性游客复购的因素;而男性游客则偏重冬游的深度——高质量的滑雪场地、配套完善的设施装备以及深度沉浸的畅滑体验,他们更倾向于“要玩就玩个痛快”。

  趋势

  从简单观赛到参赛 体育注入更多文旅内涵

  这几年,随着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体育旅游越来越受推崇,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形成了体验参与类、健身休闲类、参观游览类、现场观赛类等多种体育旅游的形式。每到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广州本地旅行社都推出观赛团,在观看一些场次的精彩赛事之外,再到当地旅游。本地旅行社的桂女士表示:“由于赛事门票紧张,赛事期间酒店等较贵,真正的出游高峰往往是在赛事之后。”2020年同样是体育大年,欧洲杯将从6月持续到7月,东京奥运会从7月24日持续到8月9日。广州本地旅游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欧洲游和日本游将为此新增很多运动元素。夏季前往相应的热点赛事城市的价格预计也会上涨。

  国内方面,在篮球、足球、网球、滑雪等体育赛事上,都能看到文旅地产资本活跃的身影,专业服务机构也层出不穷。凯撒旅游顺应消费升级的大潮,在2015年初已经开始发力体育旅游领域,不断增加中国体育市场观赛产品品类以及优化体育观赛服务层次。除了成功地将观赛产品延伸至更多体育顶级赛事IP之中,还推出了专注于境内外滑雪一站式服务的子品牌“滑遍天下”,以及骑行、露营、马拉松等侧重体验类的旅游产品。凯撒旅游茶马古道徒步多日赛、敦煌戈壁徒步赛等多场赛事也在筹备之中,明年将为广大徒步爱好者带来更多的精彩赛事。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