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FINA高台跳水世界杯本周六在肇庆举行

2019-05-24 22:25 来源:南方网

  “峰之雪”2019年FINA高台跳水世界杯将于5月25日在肇庆体育中心应雄体育游泳跳水馆正式开赛。本项赛事由国际游泳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广东省体育局、肇庆市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广东省青少年训练竞赛中心、广东省对外交流中心、广东省游泳协会、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

  本赛事是国际泳联的一项单项最高水平赛事,是继2014年俄罗斯的喀山,2015年墨西哥的科苏梅尔,2016、2017、2018年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之后,第一次在中国境内举办的世界高台跳水赛事,也是第一次将比赛转移到拥有固定跳水高台的专业场馆举办的赛事。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43名高水平运动员参赛,相较于首届高台跳水项目世界赛13个男子和9个女子运动员,赛事规模有了极大提升。

  随着世界高台跳水运动的蓬勃发展,该项目获得了国际泳联的重视。2012年,国际泳联将该项目起跳高度明确为女子20米,男子27米,选手需完成4周以上的翻腾动作,并在距水面10米左右开始准备入水动作,整套动作完成时间约为3秒。比赛时,参赛选手现在高台上,朝向水域跳跃,在空中完成各种动作,最终脚部朝下垂直入水。这一极具挑战性的项目令所有选手荷尔蒙分泌加速,同时给观众带来极大视觉冲击力,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高台跳水来源于极限运动的悬崖跳水,但与悬崖跳水不同的是,高台跳水在具备高度刺激的同时,更注重空中动作的美感和难度,是目前世界上较为流行的极限运动之一。近年来,高台跳水运动蓬勃发展,已被国际泳联列为游泳世界杯和世锦赛正式项目,2013年,高台跳水被列入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正式项目。据了解,在本届高台跳水世界杯之前,高台跳水世锦赛和世界杯比赛跳台都是临时搭建,搭建的跳台建设在室外易受大风影响,影响选手发挥和比赛标准。广东应雄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肇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肇庆市体育中心游泳场建成了一流水准的固定式综合跳水高台。旨在推动中国高台跳水项目发展,弥补中国在高台跳水领域中的空白。同时,该高台跳水跳台也为国际泳联推动高台跳水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个综合跳水高台设有1米跳板,3米跳台,3米跳板,5米跳台,7.5米跳台,10米跳台,15米辅助训练跳台,20米女子标准跳台,27 米男子标准跳台。跳水池面积为50mx100m,跳水池水深6.1m,同时是一个包含标准跳板,跳台及标准高台的综合训练比赛场地。国际泳联高空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Mr.Thomas Eugen Gompf指出:国际泳联会进行世界杯以及世锦赛的高台跳水比赛,优秀的运动员能够通过比赛打磨自己的技术,但是我们需要场地给刚刚转到高台跳水的选手进行训练,(建高台)是十分重要的一步,肇庆的固定跳台能够为世界各国提供一个范本,我认为这极具影响力。

  高台跳水比赛精彩、刺激,极具观赏性,体现了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精神,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更多的运动员通过赛事不断提高水平。奥兰多·杜克、雅娜内斯特斯拉娃、盖瑞亨特、史蒂芬洛布、阿提姆西利琴科、阿德里亚娜吉梅内斯、蕾哈娜伊夫兰德、乔纳森帕雷德斯、莱茜恩理查德、哥诗丹顿波波维奇、奥莱克西普雷格罗夫、米加那夫华提尔、亚历山德罗德罗斯等众多明星云集于肇庆,同场竞技,广泛交流,增进友谊,必将激励运动员追求奥林匹克精神,充分展示高台跳水的魅力。

  肇庆寓意“吉庆开始的地方”,美誉“中国砚都·七星肇庆”,是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山湖城江岛”浑然一体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最具发展潜力的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是一座“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魅力中国城。肇庆人民崇尚健康,热爱运动,成功举办系列品牌赛事,拥有多个现代化体育场馆、中国最美绿道和世界唯一的固定式跳水高台,运动之城活力飞扬。此次赛事在肇庆举办,必将成为肇庆扩大开放、增进友谊、促进交流的重要平台,必将再次掀起肇庆市民参与全民健身、推广高台跳水运动的热潮,也必将进一步推动高台跳水项目的普及和发展。

  【供图】组委会吴永强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