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28万人 1372个服务站 广东社体指导员为全民健身“保驾护航”

2019-05-08 06:5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奉献、服务、健康、快乐”为主题的第五届广东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展示大赛日前在河源市举行。参赛的广东各地社会体育指导员,通过技能比拼,展示风采。不少社体指导员纷纷表示,通过比赛,增进了交流,也让他们回到当地,可以更好地带动群众科学健身。

  事实上,至2018年底,广东省共有各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8万名,乡镇(街道)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发展到1372个,覆盖全省社区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活跃在全省1万多个全民健身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目前,广东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已成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上升国家战略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广东拥有数量众多的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如何激发他们的热情,提高“上岗率”,更好地服务广东全民健身工作,是摆在广东群体工作者面前的一大课题。

  广东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多措并举,采取各种政策、机制保障、规范、发展社体指导员。

  政策支持。广东省之前出台了社体指导员《管理办法》、《工作指引》、《培训标准》和《资助办法》,今年《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也即将出台,其中有不少保障和促进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条款。

  构建省、市、县、乡镇、村级等社体指导员协会、服务站等五级服务网络。省市县相继成立社体指导员协会,政府职能转移,“管放服”基本依托到协会,社体指导员的培训、注册等相关工作都放在协会上进行。社体指导员在乡镇、街道中依托文化站成立了服务站,在行政村中成立“服务点”,尤其在广场、社区公园设立五级服务点,协会依据各服务站和服务点具体特点,派出各种社体指导员,展开全民健身服务。而政府则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进一步保障社体指导员的工作。如今,广东已建设了10007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极大地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乡镇一级的社体指导员服务站则采取“属地管理”,乡镇每年也会安排一定的经费到服务站,激发社体指导员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体育局购买服务,委托省社体指导员协会,组织专家到县区、乡镇街道展开实地评估,指导社体指导员服务站工作。通过评估服务站的工作作用,在政府支持、经费保障、制度建设、活动开展、注册管理、宣传上,确保服务站的质量、功能、组织不断完善,形成良性的管理机制。

  近年来,广东组织优秀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深入到基层、农村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也带动了一批社会体育指导员来开展健身、参与互动。让健身器材、健身指导、经验技术与交流进农村,也促进了乡村振兴。这样的活动,广东举办了30多次,行程3万公里,2万多社体指导员参与。此外,社体指导员还参与了南粤古驿道系列赛事、广东龙舟赛、篮球联赛等广东各项比赛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个“特殊”人群始终在群众的身边,赛事的身边,活动会场的身边。

  为了充分调动社体指导员的积极性,广东还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激励表彰制度。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发服装、买保险、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有条件的岗位可以设置补贴,担任项目带头人等等。对于在这个过程中涌现的优秀人物和项目进行表彰,每两年举办一次优秀指导员的评选和表彰。举办健身技能展示大赛,让社会体育指导员有一个展示风采、能力的机会。

  在政策支持、各种机制的保障下,广东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服务工作成绩显著。

  在粤北山区的韶关市,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丁海燕多次带领群众进行武术、健身气功等活动和健身,在她们的努力下,韶关市一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9741名。每万人拥有体育指导员3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共109个。实现乡镇全覆盖。韶关市体育局每年安排经费开展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受到当地社体指导员和群众的热捧。

  在东莞,目前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点共有37个,东莞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共有22183名。2018年,各镇区、体育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参与各赛事志愿者人数超10000名;全年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634次,开展公益培训指导达213场,培训人数不少于10000人次。东莞市社体指导员协会会长牛凤梅告诉记者,东莞社体指导员工作主抓标准化、专业化。全市社体指导员统一了服装,重视专业培训,常年聘请资深专家授课,理论结合实践,通过考试和实操评定之后才颁发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证书。市级的培训深入到镇、街,乡村的指导站,全市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图片来源:广东省体育局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