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界杯】防守为王进攻靠边?足球战术正在悄然改变

2018-07-17 09:04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俄罗斯世界杯让人们得出这样的结论:防守反击才是王道,定位球高于一切。足球是否会因此变得愈加丑陋?不用悲观,希望尚存。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13日报道,在家里坐在沙发上一边吃薯片一边看球的球迷们大可以放松心情,不用担心因出现激动人心的场面而嚼到舌头。因为巴西人所谓的“华丽足球”已经几乎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绝迹。要想找到高超花哨的技术动作,可能要用放大镜才行。姆巴佩在法国对阵比利时的半决赛中上演的那记脚后跟传球是少数的例外之一。尽管这次传球最后并没有转化为进球,却依然在社交媒体上受到追捧。考虑到本届杯赛上类似场面的稀有,这也并不令人奇怪。

  稳固防守为先

  其他那些能够创造经典场面的天才球员——比如梅西、C罗或内马尔——他们的球队都早早出局。这几乎象征了本次世界杯的一大趋势:防守为王,进攻靠边。

  据报道,德国科隆体育学院训练科学和体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梅默特教授对德国之声表示:“可以观察到,那些被视为实力较弱的球队都加强了相应训练,在防守中阵型稳固,不给对手留下任何空间。除了一两场球之外,本届世界杯大部分比赛的基调就是:决不丢球。”

  结果就是,有多场比赛完全没有观赏性可言,最多也就是让足球战术爱好者过了一把瘾。梅默特分析道:“(比赛)大多数时候缺乏创意,无法撕开对方防线,如果我总是使用同一种武器,那它很快就会钝掉。证据之一是,这届世界杯的定位球进球特别多,而不是运动战进球。”

  传控战术过时

  迄今为止,本届杯赛40%的进球来自定位球得分。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这一比例只有26%。以杀入四强的英格兰队为例,“三狮军团”的12个进球中有9个是定位球进球。

  报道称,除此之外,防守稳固的同时发动快速反击也是本届世界杯各队的一大法宝。以前的“反击战术”现在有了一个更时髦的名字:“快速攻防转换”。在西班牙人的演绎下几近完美的传控战术(Tiki-Taka)已然被淘汰。三支控球率很高的球队都早早出局:德国队小组未能出线,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都倒在了八分之一决赛上。

  节奏变化重要

  俄罗斯世界杯再次印证了这条铁律:要想夺冠,必须首先加强防守。不过,现在很多球队都能做到这一点。为了超过对手,必须有更多本领。梅默特表示:“节奏变化越来越重要。各个球队都必须练习如何踢得更为灵活多变,让对手更加难以防范。在创造力方面,大家都有待提高。”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